【網民熱話】《愛.回家》大四喜rap歌洗版 原來豹叔黎彼得乃一代詞神!

UP_PT @ UPower

真係卧虎藏龍,唔好睇小佢哋吖!

「乜嘢叫IG,我哋唔知。」無綫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昨晚劇情講到「熊樹根」劉丹、「龍敢威」羅樂林、「譚道德」陳榮峻和「馬豹」黎彼得組成「大四喜」,膽粗粗參加電視台Hip Hop比賽,Rap得有版有眼,成為網民熱話。其中68歲的黎彼得,不單只Rap得、演技好,他亦曾是7、80年代香港樂壇重要的填詞人,許冠傑和張國榮的成就,黎彼得的歌詞功不可沒。

提到黎彼得的歌詞,不得不提歌神許冠傑。當年黎彼得已開始有自己的專欄,後來經朋友介紹,認識許冠傑,兩人一見如故,適逢許冠傑正籌備專輯《半斤八兩》,於是讓黎彼得填詞,結果成就無數膾炙人口的粵語流行曲,包括《浪子心聲》、《梨渦淺笑》、《財神到》、《打雀英雄傳》、《十個女仔》、《加價熱潮》、《父母恩》及《夜夜念奴嬌》等等,許冠傑前六張專輯,歌詞全是兩人聯名合作。

「馬豹」黎彼得唔單只演得Rap得,7、80年代更是香港樂壇重要填詞人之一。

1982年黎彼得和許冠傑分道掦鑣,他獲黎小田邀請復出填詞,其中張國榮成名曲《Monica》,就是由他填詞,這首歌為張國榮奠定樂壇巨星地位。據說《Monica》寫的是黎彼得和女朋友失戀的故事。

資料圖片

黎彼得與黃霑、盧國沾、鄭國江,同屬香港第一代粵語流行曲填詞人,其中黎彼得的歌詞以通俗抵死見稱,因此有「鬼馬填詞人」稱號。他擅寫市井作品,全因來自於於草根階層。他9歲喪父,小學畢業因為窮上不起中學,改而幫母親賣報。但是他在守報紙攤時從中讀好不少書和雜誌,打下了中文基礎;後來給人當司機,閒時投稿,後來成為專欄作家,再進入填詞界。

資料圖片

他90年代淡出填詞界後,參與不少電視電影演出,當中包括周星馳的《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逃學威龍》及《破壞之王》等演出。

在電視方面,亦曾參與《刑事偵緝檔案III》、《狀王宋世傑》、《十月初五的月光》及《皆大歡喜》等約80部劇集。他因拍攝《狀王宋世傑》認識黃子華,黃子華99年出碟時,便邀請黎彼得填《關老三》,《我愛你一世》,《您大哂》,《請不要關機》,《做馬仔》5首歌曲,黃子華曾形容黎彼得「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