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八部經典電影 (上):原本係由鄭少秋扮十二少?

Leng Zai @ UPower

秋官腔:哎呀!如花!妳有咁多個樣!

網上圖片

今天(1/4)為哥哥張國榮逝世十六周年,讓我們回顧一下過去哥哥主演及執導過的經典之作。

1.《烈火青春》(1982)

網上圖片

由香港新浪潮代表人物之一譚家明執導的青春片,除了有哥哥主演外,還有夏文汐、葉童、湯鎮業。一眾主演當時都二十出頭,為影壇觸目新星,當年《烈火青春》上映一日,部份思想保守的教育團體抨擊電影尺度太大,以致一度被禁映。而電影當中最經典場面莫過於夏文汐與湯鎮業在電車內纏綿激情的戲碼,幾年前電車公司110周年紀念更在電車廠內免費放映《烈火青春》。

2.《胭脂扣》(1988年)

網上圖片

相信大部份影迷不會對《胭脂扣》陌生,十二少和如花為香港電影史上數一數的經典銀幕情侶。但是,原本《胭脂扣》卻並非今天所見的陣容。起初演員卡士為由鄭少秋飾演十二少,後因撰寫劇本時間太長,鄭少秋因肥姐懷孕而離開了劇組,此後才換上張國榮做十二少。而原本哥哥在劇組只屬客串,後來關錦鵬要求原兼編劇的李碧華臨時加戲予十二少。而在後期製作階段,監製成龍嫌棄電影太少特效場面,私下將如花變成鬼魂現身的場面加入特效,變成如花的頭飛出來嚇倒保定(萬梓良 飾),其後關錦鵬在剪接房拼死保護菲林,幸保不失。如果當年由鄭少秋飾演十二少,相信會成為「另類」經典。 

3.《阿飛正傳》(1990年)

網上圖片

「由而家開始,我地就係一分鐘嘅朋友。」當年哥哥第一次與王家衛合作,原本哥哥在戲中也只是客串形式,結由兩個星期戲份變成了主角。而且,當年哥哥其實已經移民到加拿大,暫別樂壇及影壇,當更舉辦了世界巡迴告別演唱會。但其後因為憑藉《阿飛正傳》成功首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男主角,從而令他回流香港影壇,之在1995年更復出樂壇重出推出大碟。

4.《霸王別姬》(1993年)

網上圖片

同樣改編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同名作品,原本在80年代,李碧華早己寫好了劇本,為港台劇。原本都是由哥哥主演,但他當時因為題材敏感而辭演,後來劇本展轉到了台灣電影監製徐楓手上。徐楓找來中國導演陳凱歌執導,《霸王別姬》當年更成功贏得康城金棕櫚大奬,惟得到此殊榮的華語片。

網上圖片

不過,當年戲中花旦程蝶衣一角最先屬意由在荷里活己打響名堂的尊龍飾演,但因條件太高作罷,其後再由哥哥拿回角色。而巧合的是,哥哥在1991年替《號外》雜誌以京劇花旦妝拍攝12月刊封面,豔壓全城。無獨有偶,原本有機會飾演程蝶衣的尊龍,其後卻主演同樣是講京劇男旦故事的《蝴蝶君》,但評價與《霸王別姬》相去甚遠。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