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械投降】「死亡之卷」搬魯迅出場 DSE一開波即秒殺全場

UP_PT @ UPower

無話可說~

中學文憑試首個核心科目中文科筆試今日開考,逾五萬人報考。

中學文憑試首個核心科目中文科筆試4月1日開考,逾五萬人報考,較去年少約二千五百人,其中四萬八千人為日校考生。首日率先考核閱讀及寫作兩卷。今屆閱讀卷,兩篇白話文篇章分別是魯迅《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諷刺當時社會不同階層的寓言;錢鍾書的《談教訓》。文言篇章則是清代作家劉熙載的《海鷗》。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亦認為,題目較往年深,考生須了解魯迅創作文章時的歷史背景,而聰明人和奴才的比喻對考生而言,亦須花時間理解。

馬同學(上小圖)認為,白話文比較難;黃同學(下小圖)認為,是閱讀卷難度中等。

中文科教師張珉聰認為,閱讀卷相比去年艱深,兩篇文章皆為諷喻,假若考生不了解魯迅及錢鐘書,較難理解兩篇文章本意,「考生見到題目會怯。」相對而言,作文題目相對簡單,像第一題文字淺白,而第三題可引用《勸學》為例子,「深淺程度與過往幾年相若,易及格但難高分。」

應屆考生黃同學認為,是閱讀卷難度中等,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有很多的諷刺和比喻手法,較難理解;題材對不常閱讀的考生難以熟悉。另一考生馬同學坦言,閱讀卷的白話文篇章較難,他未曾讀過錢鍾書和魯迅的文章。

中文科教師張珉聰

至於寫作卷,今屆題目三選一,包括要求考生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文章;參考巴勒斯坦詩人達維什詩歌《想想別人》節錄內容,以「想想別人」為題撰文;以「讀書無用」為題寫論說文。廠商會中學中文科教師簡慧貞指,第一和第三題與過往題型類似,相信較多考生選答;而第二題考生需歸納詩歌「想想別人」的幾個層次,再作遞進,並需從自身角度出發,答題時需延伸討論至同理心,提出論據並扣連詩意。

中文科教師張珉聰

考生黃同學指,作文題引用詩歌題型「十分奇怪」,難以理解當中的寫作方向,故自己選擇了第一題,即續寫「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題目。馬同學亦選答該題,以「如果把目標設得過於簡單,為何要設立目標」為中心,寫一位讀書障礙的學生如何克服困難的故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