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聆聽卷催眠曲《綠袖子》背後竟有血淋淋的愛情故事?

Ching Koo @ UPower

呢個國王結過六次婚,賜死兩任妻子⋯⋯

《綠袖子》(Greensleeves)是每個考生都熟悉曲目,分別在中、英科的聆聽卷都會出現,在考生調對頻道,以及考試錄音停頓時播放。但沒想到《綠袖子》背後竟然有一段關於英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的愛情故事。

網上圖片

《綠袖子》是一首傳統的英格蘭民謠,在16世紀期間開始流行於英格蘭民間,相傳都鐸王朝(Tudor dynasty)的第二住英王Henry 所創作,為紀念一位情人安妮博林(Anne Boleyn)的怨曲。據傳當時Henry因為英西兩國的和諧,所以娶了原本應是兄嫂的亞拉貢的嘉芙蓮(Catherine of Aragon)為妻,並誕下多個孩子,但活下來的只有瑪莉一世(Mary I),沒有兒子。

網上圖片(亨利八世 Henry VIII)

後來Henry追求女侍官Anne Boleyn,但被Anne Boleyn拒絕,Henry因此對Anne Boleyn產生更深苦戀。後來他更為了迎娶Anne Boleyn,不顧天主教教條與皇后離婚,更宣佈英格蘭脫離天主教會,另立另立英國國教會(Church of England)。但Anne Boleyn上位後對天主教進行打壓,而且虐待公主瑪莉,又因為流產、生不出兒子。這時Henry又愛上了另一個女人Jane Seymour(簡·西摩),最後Anne被冠上「通姦罪」處死。傳聞因為Anne Boleyn對的虐待、父親的無情,是瑪莉後來性格殘酷的原因之一,她繼位後手段殘酷,下令燒死約300名宗教異議人士,因此有「血腥瑪莉」(Bloody Mary)之稱。

網上圖片(安妮博林 Anne Boleyn)
網上圖片(瑪莉一世 Mary I)

Jane Seymour是Henry的第三任妻子,他們的婚姻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但Jane 生下了Edward王子。Henry的第四任妻子是克里維斯的安妮(Anne of Cleves),最後亨利宣告婚姻無效,將Anne of Cleves認為干妹妹。第五任妻子是Catherine Howard(嘉芙蓮·侯活),Catherine Howard是Anne Boleyn的表妹,最後同樣以「通姦罪」被處死,相傳死前Catherine Howard還說出過驚人之話「我以王后的身份赴死,但我更希望能作為Thomas Culpepper(國王的侍臣)的妻子而死。」。第六任妻子是Catherine Parr(嘉芙蓮·帕爾),經常與Henry因為宗教原則而吵架,但幸好不久後Henry就此去世,就任期間共有過六名妻子,賜死其中兩任妻子。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