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奬】《G殺》日系影像風格贏提名 推介三部香港殘酷青春片

Leng Zai @ UPower

其實香港都有唔少經典青春片架!

網上圖片

 

最近上畫的香港青春片《G殺》曾一度引起熱話,以「首部劇情片計劃」資助的550萬預算拍成,由杜汶澤、黃璐、陳漢娜、李任燊主演。《G殺》以日系攝影美學為風格,不少觀眾都感到電影畫面風格很像中島哲也導演的《告白》。導演李卓斌在其他訪問中都表示參考了《新世紀福音戰士》式的大字體和零碎鏡頭,而故事則在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温的《戀之罪》得到靈感。

網上圖片

因為《G殺》的日式美學風格,為其贏得今屆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攝影,與一眾大片一爭長短。最佳攝影的提名名單包括:《狄仁傑之四大天王》、《紅海行動》、《捉妖記2》、《無雙》。

網上圖片

其實還其他關於殘酷青春的電影,以下為三部不同年代,以不一樣的青春故事為題的經典之作。

1.《烈火青春》1982

網上圖片

《烈火青春》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作品,由張國榮、葉童、夏文汐、湯鎮業主演。故事講述四個年青人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名日本時裝界的活躍份子,本來四人以為就此有美好前程,怎料他們卻捲入日本赤軍行動之中……

網上圖片

當年《烈火青春》橫掃金像奬8個提名,包括哥哥亦憑此作贏第一個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2.《香港製造》1997

網上圖片

由陳果導演的《香港製造》,當年以五十萬港幣成本及五名工作人員拍攝而成,拍攝所用的菲林皆為過期貨,演員亦為業餘性質,例如李燦森當年為一名普通水電工。

網上圖片

故事講述一名無所事的古惑仔屠中秋,在一次幫大佬收數的時候認識了患上絕症的阿萍。中秋為了助阿萍籌集手術費而接下暗殺任務,但最終失敗。最後中秋被斬傷而入院,直至出院時才發現阿萍己經過生,中秋絕望下在阿萍墓旁吞槍自殺。

網上圖片

當年《香港製造》奪得香港電影金像奬最佳電影,亦贏得多個國際大奬,包括羅伽洛國際影展歐洲藝術影院聯盟大獎、釜山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等奬項。不過,當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曾拒絕放映《香港製造》,時任主席李焯桃曾評論《香港製造》是一部非常「粗」的電影。

3.《烈日當空》

網上圖片

《烈日當空》為麥曦茵首部作品,當年為曾志偉發起的「青春三部曲」電影計劃,有台灣版的《九降風》、中國版的《攤開你的地圖》。香港版的《烈日當空》由林耀聲、岑珈其、王敏奕等人主演員。

網上圖片

故事講述一名初Band 3中學的主角與一班「無出息」的同學埋堆,七個人整天無所事事。各人都有各自的家庭和感情煩惱。會考臨近,一條色慾短片流傳在眾人的手機之中,各人的友情受到考驗。他們2008年北京奧運倒數期間,經歷生死的一瞬間,眾人亦因此對人生有所感悟。

《烈日當空》當年提名金像奬的最佳新晉導演,並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選為2008年度推薦電影。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