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調查指7成有機蔬菜有殘餘除害劑 楊屋道+樂富街市農藥超標1倍!

L.A. @ UPower

作為消費者要慎選蔬菜呀!

香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有機蔬菜需求日增,價格一般比普通蔬菜高,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去年9至11月抽查全港九新界17區60個菜心、白菜及莧菜樣本,調查市面上聲稱出售有機蔬菜的商戶,結果發現全部樣本不含重金屬污染,不過就約7成、即相等於43個樣本被驗出有殘餘除害劑!

網上圖片

於日前公佈的《香港蔬菜之除害劑殘餘研究報告》中,60個內地、本地的蔬菜樣本就有7成被驗出有殘餘除害劑,包含菜心、莧菜、白菜,當中荃灣楊屋道街市中1個菜心樣本與樂富街市中1個莧菜樣本更超出香港標準的每公斤0.1毫克。報告雖然指今次驗出的殘餘除害劑對一般人健康影響不大,但仍建議消費者慎選蔬菜,以免長遠造成影響。

圖為楊屋道街市。資料圖片

當中,中心指氯氰菊酯及敵百蟲都是甚為常見的農藥,進食農藥會刺激神經系統令人心律不正,甚至使大腦受損及神經錯亂,嚴重更可能導致抽搐、痙攣、噁心、嘔吐、昏迷或癱瘓等。

圖為樂富街市。網上圖片

另外,調查又揭發市面聲稱有機蔬菜的商戶,有街市張貼已過期或自行影印的有機證認書,其中有2個農場已被撤銷認證資格,當中包括將軍澳尚德街市、九龍城街市與香港仔大道3個菜檔,中心已將個案轉交海關跟進,並調查有否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同時促請政府立法規管有機食品。

網上圖片

於被抽查的547個菜檔中,僅36%菜檔確實售賣真正有機認證的蔬菜,售價亦有分別,以菜心為例,真正有機菜心每斤39.1元,而聲稱有機的菜心則為19.7元,已認證的菜心足足貴一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