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會遺傳?】11歲學生天生近視 中大證眼藥水可減輕近視加深

Ching Koo @ UPower

而家啲小朋友近視真係好深⋯⋯

隨著時代發展,小朋友的近視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有些小朋友甚至因為父母患上深近視,以致出生時就患有過百度的近視。近年,也有不少家長逐漸關心眼睛健康。中大醫學院就進行了全世界第一個低濃度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的研究,發現3種不同濃度的Atropine眼藥水分別可以平均緩和近視發展67%,副作用相對較少。

網上圖片

中文大學醫學院與本港私家醫生曾合作完成一項回顧研究,了解小朋友近視問題,其一個本港研究就顯示,本港患上近視兒童人數十分高,6歲小童近視人數為18.3%,12歲小童則達61.5%。

於2016年開始,中大醫學院眼科團隊開始為期五年、共四個階段的「隨機安慰劑對照雙盲研究」。有8歲學生參加兩年多的測試後,發現其中一邊眼近視只加深了50度。另外一名因為父母有600多度深近視,因此出生就患上百多度近視的11歲學生,發現兩年多後她的左眼近視維持在150度,她的爸爸對結果感到滿意,認為Atropine眼藥水有效減慢近視發展,而且副作用亦不大。

網上圖片

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則指出,醫學界一直沿用1% Atropine的眼藥水,使用後會使瞳孔擴張,小朋友或會出現畏光、看近物時眼睛模糊的副作用。

另外,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葉偉權醫生表示:「初生至八歲是兒童視力發展的黃金期,所以在兒童視覺系統發育完成前,要及早進行視力檢查及相關治療。增加戶外活動時間以及減少近距離使用眼睛有助預防近視。初期研究顯示阿托品眼藥水亦有效減慢近視加深,成為近年治療兒童近視的一個有效方案。」。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