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光燈外的珠海籃球員 彭翔禧崎嶇大專路終結果

@ UPower

珠海籃球隊除了「甲一四子」,其實每人都有自己的奮鬥故事。

籃球大專盃已過去一個月,要數是屆最驚喜的球隊,必然是珠海學院男子籃球隊,突然有四位甲一球員加盟,一口氣殺入決賽,最終惜負城市大學。傳媒鎂光燈都在「珠海四子」身上時,珠海卻有另外一人在五犯離場時及頒獎時流下淚來,他就是彭翔禧。不過這些淚不是因為落敗而流,而是因為走過迂迴的大專籃球生涯,在五年級終究能證明自己,一級一級爬上決賽。「我有這團火,希望能把這態度給將來的朋友或家人看到。」

本網記者攝

講到最強籃球員,大家會數到米高佐敦,但籃球從來不是個人運動,要是米高佐敦沒有柏賓或洛文,六隻冠軍指環的結果或許有所不同。珠海今年有「甲一四子」蘇尚瀛、葉俊傑、鍾俊昇及鄧志恒加盟,不過決賽鄧志恒缺陣,「四子三缺一」便更講求其他珠海球員發揮,效力珠海籃球隊四年、五年級生彭翔禧肩負起更多責任:「想不到最後大專盃決賽要臨危受命,去幫手搶籃板、揹位、去拿分,全部都要做時,我很開心,教練信任我及信任大家,大專盃決賽時用盡所有球員。」

可惜的是,68:73是這場比賽的最終比數,珠海5分之距負城大。結果來說,彭翔禧並未有任何介懷,反倒更介意表現未達自己預期:「自己上場時間不少,但自己把握不到,覺得很對不起教練。」彭翔禧回想起這一季的經歷,只能以「驚喜」兩字來形容:「我想不到學校有四個甲一加盟,以往我們一直不會有很出名及厲害的球員加盟。老師跟我說時我也很興奮,他跟我說『阿禧你可以學多一點東西』。」

本網記者攝

「我覺得在他們四個身上,不單止學到球技,還有精神,他們很像大哥哥般,帶住我們打球。」第一天知道四人到來時,彭翔禧坦言既興奮又膽怯,因為怕自己不夠好會影響球隊,然而四人的認真以及友善,令他只專心在訓練上:「他們肯付出、經驗多、球技比我們強,是很出色的球員,同時他們肯跟我們建立互信關係,他們跟我們似隊友、似老師、亦似朋友。」

據彭翔禧所言,「四子」除了要打比賽的日子,基本上所有練習均有出席,這更令他佩服:「我自己也不是全都去足練習,每個人都有忙碌的時候,我要兼顧上堂、工作及外面球隊練習,我都未必來足,但他們盡量來足。我佩服他們的精神,我也不敢不出席,他們跟教練跟學校都很有交帶。」

本網記者攝

「這麼多年來說,其實我覺得今年夾得最好。」身為五年級生的彭翔禧,這一年是最後一年,這種滿足感或許來得有點遲,但說合時不為過,因為在五年的大專生涯,他坐了一趟過山車:「我打了珠海第四年了,我都很感觸今年要離開。」珠海近年的戰績未算彪炳,彭翔禧便與珠海經歷了一切,但當中卻有一年是他的「黑暗時期」。

彭翔禧於二年級加盟珠海球隊,他形容當時珠海是不俗的球隊,因為有數個甲二球員,很大機會闖進大專盃八強,當時新人如他只有三名,故舊人都願意放心機去指導自己,但卻在此時身體響起警號:「我自己想努力追趕時,但訓練量太多,加上出面兼顧練球、工作等,累垮了要到醫院休養。」

本網記者攝

殊不知彭翔禧一休息,卻被醫院驗出身體出現問題:「醫生說我是心臟電導體有問題,令到心跳混亂。」這令彭翔禧失去方向,那一年他放棄自己,未有上堂亦不能打球,更多的是花時間休養。不過後來,他竟然迎來沒法想像的結果,就在其後一次更詳細的檢查中,醫生發現他的身體竟完全沒有問題,白白浪費了一年時間。

身體回復正常,彭翔禧非常慶幸能重新打球,學業上又遇到伯樂:「學校的老師也很好,他們給予我一些建議,指『其實你可以去休學』。很多老師都幫過我,特別是建築系內的三個老師,我不想放棄設計課程,當時都繼續讀,但其他科都放棄了,所以我要讀五年級,去花時間補回所有課程。」陰差陽錯,反而迎來了「四子」加盟的大專籃球學年,令他遇上最強隊友。

本網記者攝

「打了這麼多年球,算是今年我學得最多東西,球隊慢慢培養出來的氣氛,球員帶給我不止是勝利的滿足,技術上及態度上都學到東西。接下來如果要回來讀書,我會再試下回來珠海讀書。如果升碩士,真的要讀建築,我會回來珠海,與隊友聚聚舊。」至於短期目標,他將放在籃球上:「我希望多點人認識我,我期望我的籃球,能讓朋友或家人看到,我是可以跟厲害的人去競爭,就算上班有多累,我都會繼續去打。」即使這條籃球路走得比別人崎嶇曲折,但既然選擇了就踏實地走下去,這樣反而更能證明自己的價值。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