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的遊戲】「龍母」Emilia Clarke:從夢想與堅持中誕生的GOT女王

UP_PT @ UPower

「龍母」的成長歷險記~

8年時間,《權力的遊戲》終於來到最終季。史詩級別的恢弘場景、個性鮮明的人物以及耐人尋味的劇情,造就了這部神級美劇,讓權游迷們欲罷不能。這部劇亦因此帶紅了很多明星,當中人氣最高的,恐怕便是飾演「龍母」的Emilia Clarke。有人指她只是「一脫成名」,但實際上她付出的遠比大家想像得多。

網上圖片

出生於英國倫敦的Emilia,雖然不是生活在富裕家庭,但父母都會盡力給予她想要的一切。Emilia小時候與任職音響工程師的爸爸到劇院,那時的她被後台的一切所吸引,包括道具、服裝,以及後台聊天喧嘩的聲音,當時的她竟然能靜靜的坐在觀眾席上兩小時,不吵不鬧。自從她觀看了由父親所參與工作的一部音樂舞台劇,Emilia便對表演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想之後走演員的發展道路。

網上圖片

在劇院工作了幾乎一輩子的父親看過太多演員因為沒有機遇而白白浪費時間,所以他得知女兒的想法後便無情地潑了冷水:「大部分想做演員的人,最後都去做了侍應。」

不過Emilia還是堅持自己的夢想,考入了倫敦戲劇中心。畢業之後,她只接到3次演出角色,而且都只是生活劇中的「茄喱啡」。而且真的被父親說中了,她為了生計不得不去做侍應和電話接線員等工作。

只不過Emilia從未放棄做演員的夢想,而且一直堅持為機遇的到來而做准備。

網上圖片

她最初獲得《權力的遊戲》試鏡機會時,對原著小說毫不了解,只是臨急抱佛腳上網找資料補習一下。當時劇組足足面試了幾百人,Emilia雖表現出色,但因為體型比較粗壯而不被看好。但沒有人會想到,Emilia身上散發出來的獨特魅力,最終打動導演,令她幸運獲得「龍母」這個重要角色。

試鏡導演表示,扮演龍母者需要具備一種「聖女貞德、救世主般的凝重感」,而Emilia正好糅合了少女的天真和女人的性感,有聖女般的純潔和神聖。

在《權力的遊戲》中,一頭銀白色長發配上帶著些許稚嫩的容顏,Emilia顯得尊貴又性感,這讓她得到很多男劇迷的喜愛,亦讓她曾被選為「最令人渴望的女性No.1」。

網上圖片

她在劇中給觀眾的感覺,有時軟香溫玉、柔媚嬌俏,有時又氣吞山河、縱橫馳騁。最難忘的更是她在劇中初次亮相,從帳篷裡的浴缸中走出的裸戲,讓觀眾印象深刻。

網上圖片

其實在《權力的遊戲》拍攝過程中,Emilia犧牲頗大,她非常敬業地演出了幾場大尺度裸戲。她因此經歷過一段非常痛苦的時期。她曾表示:「我一度需要離開片場一段時間,我說自己需要喝杯茶、大哭一場,然後才能繼續拍下一個鏡頭。」

每回龍母解放胴體,都為這部戲帶來不少話題。她曾表示:如果裸戲可以推動情節的發展,展現人物性格,我很願意,如果不能,我就不會裸露。

網上圖片

Emilia對此非常清醒,沒有忘記自己在演藝道路上的初心和做人的原則。Emilia曾經兩次獲得《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導演的演出邀請,但她都拒絕了。她不想被貼上「脫衣明星」的標籤,曾說:「要因演技而為人所知,而不是胸部。」即使後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全球大賣,女主角Dakota Johnson亦因此一舉成名,但Emilia都沒有後悔自己拒絕拍這部戲邀請的決定。

網上圖片

憑借「龍母」這個角色,Emilia被兩次提名艾美獎,更是入圍各類百大美人榜:2012年她被評選為全球最美面龐的第一名,又從2012年開始每年都入選Ask Men網站評選「99位最令人渴望的女性」,2015年更被《Esquire》雜誌評選為全球最性感女人。

不過其實現實中的Emilia,很難讓粉絲將她和這些性感的標籤聯繫在一起,因為她身高只有1.57米,性格爽朗鬼馬,和劇中的女王氣質反差明顯。

網上圖片

正是這種反差,也讓人明白她的演技出眾,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中自由切換。

最搞笑的是,現實中的Emilia擁有神奇的眉毛,可以配合她的表情做出「高難度動作」,相當趣致搞笑,她也常常因為眉毛的誇張表情而成為話題。

國外媒體也曾報導過關於她的眉毛的專題。越是挑眉越有戲,讓她的演技更顯活靈活現,而這項超加分的特色,已成Emilia個人標識。

網上圖片

在《權力的遊戲》剛開始捧紅Emilia時,她便遇到了人生中的一個巨大困難。「就在我兒時夢想成真的時候,我幾乎失去生命。我從來沒有公開說過,現在也是時候了!」

2011年,24歲的Emilia剛開始獲得觀眾注意、打開夢想之路時,卻發現自己患上動脈瘤,那時是剛完成《權力的遊戲》第一季的拍攝。

開拍前有一天,Emilia在和私人教練的訓練中,突然感到頭部劇痛,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她被檢查出患有腦動脈瘤,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疾病,有大約10-15%的病人因為未能及時送醫而死亡。好在Emilia接受手術後走出了鬼門關。

網上圖片

雖然手術成功但術後恢復並不順利,Emilia甚至出現了併發症之一的失語症,連自己的全名都記不起。「我說出的全是胡言亂語,我陷入了盲目的恐慌。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恐懼,心裡有一種末日的感覺。我可以看到我未來的生活,沒有任何價值。我是一個演員,我需要記住我的台詞,但現在我連我的名字都不記得。」

平時愛講笑和談天說地的Emilia在這段康復期完全笑不出來、愁眉不展。好在她最終捱過了這段煎熬,慢慢恢復語言能力,幾周後再重回《權力的遊戲》劇組。如果Emilia沒有說出她的這段經歷,很多人其實從她出席公眾活動中完全察覺不出異樣,但她知道自己身上帶著一個定時炸彈。

在《權力的遊戲》第二季期間,亦是她病情最嚴重的時候,需要靠嗎啡緩解疼痛,為劇集出席記者會時,亦感覺自己隨時會死:「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每分每秒我都以為自己會死。」完成第三季拍攝後,Emilia再次發現大腦一側本來較小的動脈瘤變大了足足一倍,接受第二次手術卻中途失敗,大量流血,立即改做傳統的開顱手術。幸運的是,手術成功,但這次的康復過程第一次手術後更加痛苦:「我看起來好像經歷過一場可怕的戰爭,頭骨被鈦金屬片取代了。」

網上圖片

Emilia擔心疾病會影響她的表演技巧或記憶能力,情緒因而曾陷入危機與低潮。不過通過飾演龍母,這一位從弱勢扭轉自己命運、在火裡重生的角色,Daenerys Targaryen的力量感染著她,令她鼓起勇氣面對自己。

縱然走過兩次死亡邊緣,曾經歷別人難以感受得到的痛苦、失去過希望、有過想輕生的念頭,但Emilia從沒有認為上天不公平,只因她認為世界上總會有人比她的情況更糟糕。Emilia康復後更為腦損傷幸存者成立了一個名為Same You的慈善機構,想要打破人們對腦損傷病患的沉默,並為與她一樣的復康者提供更好的康復治療。

Emilia如今的星光熠熠,全憑自己拼死努力,不斷堅持不放棄,她用親身經歷告訴你,想要成功必須努力,只有拼盡全力,經過你身邊的機會才會被你緊緊吸住。她的經歷與《權力的遊戲》中龍母角色設定其實都有幾分相似,一個身材小巧的女生,經歷苦難,卻爆發出驚人的能量。

《權力的遊戲》即將會完結,但相信「龍母」將會在銀幕上為我們呈獻更多精彩的片段。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