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俊烈主演新作《萬誘金錢》5月上畫 盤點五部金融題材電影

Leng Zai @ UPower

如果係一般港產片嘅話最後就會變成警匪片,奪命金勉強算係例外。

網上圖片

由韓劇《回答吧!1988》男星柳俊烈主演的《萬誘金錢》將在五月底於香港上畫,另有《原罪犯》男星劉智泰以及《鬼怪》趙佑鎮在戲中互鬥演技。《萬誘金錢》講述柳俊烈飾演的股票經紀新人趙逸賢,因他一直都無法交出業績瀕臨被炒邊緣,但他卻遇上神秘操盤手「號碼牌」(劉智泰飾),他以巨額利潤誘惑趙逸賢參與交易。趙逸賢接受了「號碼牌」的條件後便一夜暴富,與此同時,金管局首席監察員有「獵犬」的韓智哲(趙佑鎮飾)卻現身狙擊趙逸賢。皆因「獵犬」嗅到鈔票背後隱藏了獵物的氣味。

其實香港、韓國以及荷李活都有不少以為金融題材的電影,以下介紹其中五部相關的作品。

1.《華爾街》(Wall Street)

網上圖片

於1987年上畫的《華爾街》,由荷李活大導演奧利華史東執導,由米高道格拉斯和查理辛主演,其中米高道格拉斯更憑此作成贏得奧斯卡影帝。《華爾街》故事講述華爾街新晉股票交易員Bud(查理辛 飾),因為一直仰慕知名華爾街大鱷Gordon(米高道格拉斯 飾)而加入金融界。而某次的機會,Bud遇上了Gordon,他捉緊機會布望可以得到大鱷賞識。為求發達,Bud講出了自己父親的公司的內部消息,終得到Gordon的收購和欣賞。豈料,Gordon買了公司後只是把公司解散,再重新分拆賣出去賺錢,令父親和一眾工友都失去工作。Bud雖然因此而發大財,但他過不了自己的良心,因而用計反擊Gordon,令其得到制裁。



雖然在2010年的時候,奧利華史東與米高道格拉斯再度攜手合作拍攝續集《華爾街金融大鱷》,但評價大不如前作。

2.《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網上圖片

《華爾街狼人》為2013年的荷李活電影,由大師馬田史高西斯執導,里安納度狄卡比奧主演,電影根據佐頓貝福的同名回憶錄改編而成。《華爾街狼人》講述佐頓貝福 (里安納度 飾)由普通的股票行接線員成為華爾街大鱷的歷程,他透過炒賣值垃圾仙股而賺錢。佐頓貝福帶領着一班同事不停兜售仙股賺大錢,因他一直游走在灰色地,最後捲入證券欺詐罪而被FBI拘捕。出獄後,佐頓貝福成為一個演說家,四處培訓股票紀人。

相信看過《華爾街狼人》的朋友都會記得這一段。

3.《沽注一擲》(The Big Short》

網上圖片

《沽注一擲》在2015年上畫,電影根據同名暢銷紀實書籍改編而成,由基斯頓·比爾、畢彼特、賴恩·高斯寧等三大男星主演。電影講述在2007–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四個金融從業員以專業手法操盤交易,進行沽注一擲,獲得驚人利潤的事蹟。

4.《救韓大時代》

網上圖片

《救韓大時代》於2018年上畫,電影以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致南韓面臨破產危機。電影講述南韓政府尚餘一個星期就會破產,南韓銀行貨幣政策小組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想盡方法挽救國家危機,在最後關頭全國市民發起捐金救國,最全國眾籌之下成功募集到二十多億美,成功為國家渡過難關。

5.《奪命金》

網上圖片

《奪命金》於2011年上畫,由杜琪峰執導,劉青雲、任賢齊、何韻詩主演。電影以三個背景各異的人物為主角,銀行職員Teresa(何韻詩飾)、黑幫中人三腳豹(劉青雲飾)、警隊高級督察張正方(任賢齊飾),三人因一宗劫案而串連起來。各人身處於資本主義的泡沬時代,人在金錢之間都底應如何自處。一場股災,兩袋現金,引爆時代矛盾。




杜琪峰拍攝《奪命金》逾多年時間,他曾在訪問中表示原本是構想一部關於奪寶的電影,惟在拍攝中途卻遇到金融海嘯,所以即身修改劇本變成現在的版本。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