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生研發「魚皮膠袋」 仲用蝦殼、香蕉、米做餐具!

Ching Koo @ UPower

讀書就係為咗改變世界,令世界多一啲美好嘅嘢。

魚皮,除了用來食之外,原來還可以做膠袋?英國一名女大學生就發明了一種「環保塑膠魚皮」(Marinatex),而且是使用漁業廢棄品製作,不會對環境構成影響,並希望在下年第二季正式面世。

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工程及設計學院每年都會舉辦“Product Design Show” ,讓不同學生展出自己作品,當中就讀產品設計的(Product design)一名女大學生Lucy Hughes就展示了作品“Marinatex"。

在參觀完可持續發展魚業的海鮮工場,看見漁業每天都棄置第一手有機垃圾之後,Lucy突發其想,有了製作Marinatex念頭。用魚皮、魚鱗、紅藻等有機垃圾,製作成Marinatex。這樣的話,即使Marinatex被棄用,當中魚皮的材質也到被完全分解,化為肥料,更不會釋放毒素,對環境造成影響。

網上圖片

在研發的過程中自然有不少挑戰,例如:難以找到製作環保塑膠的材料,Lucy不斷試驗才完成發明,她指「若只用藻類製作代替品,它很快就會還原,捲成皺起的海藻,所以我強逼自己,一定要從之前看見的廢棄物料之中找到代替品。」。

在成品出來之後,有網友就擔心發明會否本末倒置,變成濫捕魚類來製作膠袋。但Lucy表明材料都是漁業廢棄垃圾,當中單是一條鱈魚產生的廢棄垃圾,就可以製作1,400個Marinatex。她又說「有了Marinatex,我們將原來會淪為垃圾的東西,轉化成一種全新產品,研發出一種既持久又透明,像是塑膠般的物料,更環保亦更加適合用作包裝。」,她亦表示希望Marinatex能在下年的第二季正式面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