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Rap世界】90後唱歌老師搞學界比賽:香港嘅音樂類型要拓闊

Ching Koo @ UPower

Love & Peace!

「Expmusic Channel 」由一群90後、00後組成,他們熱愛音樂,專搞音樂活動,近日的「全港中學大專饒舌說唱大賽 」(God Of School Rapper 2019)就是他們的出品。

本網記者攝

他們是香港第一班搞學界Rap比賽的人,因為自己喜歡Rap,就「膽粗粗」開始搞這個比賽。當中遇到不少困難,要由零開始,他們只好透過四處找朋友尋找嘉賓,在宣傳上也絞盡腦汁。

其中一個「Expmusic Channel 」成員,是一個90後歌唱老師Candice。Candice在大學中因為現代音樂史一課而接觸Rap,慢慢開始聽到香港的Rap,之後看見候選學生會用Rap來宣傳,令Candice靈機一觸想搞學界Rap比賽,從年輕一代開始,推廣Rap這個比較小眾的音樂類型。

網上圖片

她說「平時都搞開音樂比賽,如果我突然試吓搞一個Rap嘅比賽,咁會唔會有一啲新嘅Impact喺學界、音樂界出現。」之後Candice構思了一年時間,今年才正式推出比賽。被問到有什麼開心的事,Candice就指沒想到會有這麼多「能手」,聽到新世代的Rapper可以Rap得好,他們其實很開心,發現「香港識玩Rap嘅人,唔止係咁少,其實仲有好多」。

她更大讚新一代,說「我好欣賞佢哋會做一啲我哋唔做嘅嘢出嚟」,指他們會用Rap去表達自己,像是對教育制度的不滿、家庭的壓力、欺凌問題,也因為這些環境問題,可能令他們更喜歡Rap的文化。

最近香港發生了大事,她相信許多人都很關心這件事,所以商討之後,決定將原本在「7月6日」舉行的決賽延期至「9月22日」,她指不想逼選手們在這個時候寫歌、表演,寧願將比賽延後,讓他們Ready好再做出更好作品。

網上圖片

有人說廣東歌作品沒有以前好,Candice則這樣形容香港音樂「我覺得香港嘅音樂類型好窄,嚟嚟去去唔係情歌,就係Rock。」,也因此想藉著搞比賽,推廣不同類型的音樂。除了God Of School Rapper 2019之外,Candice也正在籌辦另一個歌唱比賽,參考台灣、中國內地節目「聲林之王」、「明日之子」,分為「歌唱組」、「創作組」、「舞台魅力組」來發掘不同的選手,來避免「揀嚟揀去都係同一Type人」的問題。比賽評分標準也會較為公開透明,令選手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設定賽制、找評判、訂場地、宣傳,都要花費不少心機,搞比賽從來亦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香港未出現過的比賽類型。但Candice則指「只要大家繼續支持,我有能力,我一定繼續做落去」,推廣香港的不同音樂文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