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教大贏VTC穩坐榜首 余嘉寶經歷兩度轉位鍊成全能控衛

蘇顯博 @ UPower

搶到最多籃板,又可衝鋒陷陣,仲要不停緊逼防守,余嘉寶點先做到咁樣嘅控衛?

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A組小組賽賽事續於周日(7月28日)舉行,頭場有兩隊均四戰全勝的職業訓練局(VTC)對上香港教育大學,兩隊施展高強度的防守下,最終教大憑雙塔進攻以及馮嘉浚第四節手感著火,以73:57贏榜首大戰。得分以外,有一人從各方面影響球隊,兩年前效力香港中文大學余嘉寶,經歷了從後衛轉打前鋒,再重回後衛位置,更見全面。

本網記者攝

兩隊全場手感認真麻麻,特別是VTC的外投手感冰冷,不過教大更能以「雙塔」及體型發動進攻,由文俊浩及蕭俊傑硬闖內線,余嘉寶進行反擊快攻時亦以身型「硬食」對手。

不過第二節起VTC的防守明顯轉好,教大亦因此不停失誤,一度追至26:26平手,然而臨完半場前教大打出一波13:5的攻勢,成功以39:31領先進入下半場。

文俊浩(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下半場VTC不停搶得進攻籃板,憑二次進攻將分差縮窄至2分。然而不論外線還是切入,VTC除了隊長楊瑞鴻一人,其他人仍舊手緊,而馮嘉浚更在第四節著火,連續投進三記三分球拉開分差,最終教大以16分差距收獲勝仗。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今場教大有文俊浩得16分、蕭俊傑及馮嘉浚各得17分,余嘉寶指三人均是勝出這場榜首大戰的原因:「我們今年跟上年都內線有優勢,比起之前教大較缺底,我們目前內線優勢大,牽引力夠強,造就外線更多投籃機會。」特別是第四節時,看出教大優勢明顯。

本網記者攝

兩年前余嘉寶加入中大的籃球隊,當時讀高級文憑,如今在教大讀學士課程,在上屆的大專籃球邀請賽,他是隊伍的得分王,進攻慾望遠比現時為高,而在本屆的第一場賽事,他卻是球隊的前鋒,僅作工兵角色,不過今場再次回到後場,他指教練大膽嘗試,讓他重打控球後衛:「今年有兩位師兄畢業,故要再打控衛。」

本網記者攝

余嘉寶在球場上到處衝,不停憑身型闖進內線,作為快攻的衝鋒隊隊長,更頻頻出現衝搶籃板的時刻,全場摘下全隊最多12個籃板。或許是經歷過前鋒時期洗禮,反而令他各種技能都鍛鍊得好,不過他自言在串連球隊方面可做得更好:「始終未適應好,每個隊友的特性,走位及特點,再仔細點配合隊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比起在前場,余嘉寶更享受後衛定位:「前鋒有點苦悶,找不到自己定位,會有點不開心,不知怎樣幫球隊。」不過比起從前愛搶分,他直言自己已起了變化:「以前只想自己進攻,想深一層,防守更重要,一隊球隊守到球,反擊轉換快攻便有很大優勢。」

本網記者攝

「很享受見到隊友一起入球。」由中大的余嘉寶到教大的余嘉寶,全方位的學習令他變得更全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