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教練遲到累球隊遭DQ無緣晉級 公大奮戰惜負恒大

蘇顯博 @ UPower

咁樣出局,真係有啲遺憾。

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B組最後一輪賽事於周三(8月7日),頭場上演生死決,由力爭季後賽最後一席的香港恒生大學對上保住第三名的香港公開大學,但卻出現戲劇性情節,公大教練劉凱濤因未能於7時來到球場,球隊終被取消資格,無緣晉級。最終賽事以不停錶方式進行,可惜的是公大鬥到最後遭鄭文璁補籃絕殺,以55:57落敗。最後大會根據賽例判恒大贏20:0。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比賽開始恒大便收起主力鄭文璁,而公大則打得極具侵略性,頻頻攻進內線又搶進攻籃板,而譚進義未似受到消息所影響,反而打得更賣力,即使在恒大佈重防的情況下,仍能遠投近切,半場公大以32:22領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下半場恒大較入局,不過公大的外投亦能保持準繩,加上內線火力佔優,即使第三節中段收起譚進義,直到第四節初段兩隊分差仍能保持於10分之距。然而自中段起公大久攻不下,反倒黑衫軍憑住反擊快攻14:3的一節,並於最後兩分鐘以55:52反超前兼領先3分,不過譚進義一記後撤步三分球為球隊追平。

本網記者攝

然而其後雙方各自一個攻勢都失手,而恒大把握最後一擊機會,並把球交至吳泳鏗手上,吳泳鏗用盡時間後勉強於中距離出手,然而未能命中卻被籃底的鄭文璁補籃成功,為球隊帶來2分領先優勢並只剩1秒予對手,公大最終亦失手告負。

本網記者攝

根據JBI的球例,教練必需準時於比賽開始前到達球場,若教練遲到兼對手拒絕接受,球隊便需棄權,而公大是役便是相同情況。譚進義指在比賽開始前15分鐘便發現劉凱濤未到賽場有古怪,經了解後發現劉凱濤去錯修頓場館,但譚進義認為這並非只是教練責任,也未有怪責教練,因為球員亦應察覺到狀況。

教練劉凱濤(本網記者攝)

比賽結果未會影響晉級與否,在此情況下比賽,公大隊長譚進義得知被DQ後坦言心情沉重,自己也決定在比賽開始前數分鐘才與隊員道出真相:「始終最後一場比賽,都想看看自己有怎樣的結局。」他直言這次JBI全季賽事就似漫畫《男兒當入樽》,即使湘北贏了山王,但最終未能奪得全國冠軍,更何況最後更被絕殺輸了比賽:「令我帶住遺憾離開。」

本網記者攝

作為球員,大有理由可以埋怨教練遲到,在場上垂頭喪氣、「Hea攻Hea守」,不過作為隊長的譚進義在短暫的失望過後並未有這樣做,他先了解劉凱濤一直都有心為球隊練習、部陣:「教練也不想發生,他不是有心。」其後他清楚隊長身份的重要性:「自己是隊長,也是大師兄的身份,如果自己很負面,對於球隊影響更深。」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既然這場勝負其次,希望他們想吸收多點經驗,我們與恒大是宿敵,大家情況一樣,他們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士氣,他們早一小時便齊人,換好球衣射球,我們本身準備做得夠不夠呢?」雖然自己的公大生涯沒有完美句號,但譚進義最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則,讓師弟看到面對逆境時應如何應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