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後即洗手 過期要棄走! 「鬼口水」黏土玩具會變質又易令皮膚敏感

UP_PT @ UPower

家長和孩子們都要要注意啦!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俗稱「鬼口水」及黏土玩具的樣本後,發現存有多種安全及衛生隱患。

消委會提醒玩「鬼口水」後應徹底清潔雙手。網圖

針對「鬼口水」測試結果,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消費者雖難以憑目測分辨產品是否受微生物污染,但仍可觀察「鬼口水」的形狀、顏色等判斷產品是否變壞,若變壞需立刻丟棄。

消委會提醒玩「鬼口水」後應徹底清潔雙手。網圖

消委會建議家長避免讓兒童自製「鬼口水」玩具。因「鬼口水」主要材料—硼砂及其溶液,如直接接觸會有灼傷皮膚的風險,而粉狀的硼砂亦有機會經呼吸道或眼睛進入人體,令眼晴或呼吸道受刺激,導致不適。

「鬼口水」廣受中小學生歡迎。

消委會還提醒消費者如選擇使用「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產品時,要留意以下安全提示:

消委會提醒玩「鬼口水」有安全隱患。

●部分「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的外形及氣味與飲品、甜品相似,在兒童玩耍時,家長或成年人應盡量陪伴在旁,以免幼童或寵物誤食。

●玩耍前後應徹底清潔雙手,一旦出現皮膚痕癢、紅腫,應立即停用。

●玩耍時應避免讓「鬼口水」或黏土觸及眼睛、口、鼻及傷口,以及不應同時飲食。

●切勿將「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放在床上,以免睡覺時與該類玩具長時間接觸。

●妥善存放該類玩具,使用後應將玩具存放於原有包裝盒或密封盒中,免受環境污染,若玩具沾上塵埃或毛髮,便應立即棄掉。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