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重症癱瘓 鬥志點燃的舞步

ngai cheuk lam @ UPower

重症患者一般分成極端兩派,要不十分消極,要不樂觀面對。委內瑞拉一個女孩患上罕見疾病而全身癱瘓,但她永不放棄的精神令她重獲第二人生。

帕拉的身體癱瘓良久。(影片截圖)

24歲的帕拉(Katrina Parra)在2013年被確診患上相當罕見的急性間歇性紫質症(Acute intermittent porphyria),神經系統崩壞導致全身癱瘓,至今仍沒完全治癒此症的方法,但帕拉憑藉毅力和決心,重新學習四肢的運用,原本失去的聲音更奇蹟再現。因為患病而停學兩年,期間帕拉在家人的支持下學會走路,之後開始學習跳舞,「一開始我的動作看起來很奇怪,因為我還未完全康復,但今天我是最好的舞者。」

現在帕拉跳舞時身體已能緊隨音樂節奏輕快擺動。(影片截圖)

「起初我完全不知道事態的嚴重性,我以為它就只是像流感的小病,但事實不然......那種感覺好像中毒。」帕拉得悉事實後一度哭了,即便如此,她卻從沒放棄希望,只因身邊人一直鼓勵著她。帕拉的腹部、腿部和背部每個月總有約五天產生灼痛、嘔吐、抽搐等,不過,病過後方懂得反省,她重新審視了昔日生活,「現在我更加重視生活,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同。」

帕拉以生命影響生命,現在不時探訪紫質症患者。(Somos Porfiria Facebook圖片)

四年過去,現在帕拉的紫質症已經兩年沒有發作,每週只需一次治療,以健康生活及耐性換來的,是正常人生。她在個人FacebookInstagram上分享了她的故事,希望幫助其他患者,「許多人因為此症診斷困難而死,我的目標是成立紫質症基金,我正在進行有關論文。」

帕拉經常在社交網站發放正能量。(Somos Porfiria Facebook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