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教大挫職訓局奪冠 馮嘉豪圓滿結束7年大專生涯交棒予師弟

蘇顯博 @ UPower

7年,終於成功拎到冠軍,真係非一般感動。

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周日(9月1日)上演最終戰,決賽有香港教育大學對上職業訓練局,在馮嘉豪穩定輸出火力以及球隊拼命防守,加上內線「雙塔」文俊浩與蕭俊傑的配合,教大最終有驚無險地以88:76獲勝。賽後有一人特別激動,得知奪冠後啜泣,他就是隊長馮嘉豪,因為回想這7年大專生涯,經歷過大量四強、決賽,始終未能觸摸冠軍獎盃,而在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個賽事,終於達成這個夢想,他說:「是最完美的畢業禮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兩隊首節咬得極為緊湊,雙方都是以切入及攻內線為進攻主調,教大有蕭俊傑與文俊浩強攻籃底,職訓局則有楊瑞鴻及程子朗切入,然而馮嘉豪很早便入局,首節憑切入及一記三分球取得7分,教大稍微以23:20領先,第二節與首節戰況相近,仍舊鬥得緊湊,半場教大以42:37領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換邊後教大仍舊以相同策略出擊,而且非常奏效,而職訓局一度以全場緊逼防守搶分,但卻不停犯規送對手上罰球線,教大乘機拉開比分,打出22:7的一節。即使第四節職訓局打得極為拚搏,但始終未能將分差收至12分以內,教大打得依舊穩健,並以12分之距獲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教大是役能以「穩」一字來形容,全隊得分平均,馮嘉豪指獲勝是因為與以往專注外線的教大不同,現在內線的成熟程度能令外線更強大:「四個人得分上雙,這很重要,一向我們學校都沒有內線,但今年我們內線成熟,可以令對方防守範圍收窄,我們外線把握更好。一直以來教大都是外線為主,到今年終於可以用內線幫助外線,不是外線幫內線,這是球隊最大進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馮嘉豪賽後與隊友相擁慶祝,隊友又把他拋起,其後他更抱頭哭泣,極為感觸,他指自己是想到這7年、比讀中學更久的時間,一直以來未能奪冠,來到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場比賽,終能以冠軍圓夢:「自己大專7年,一直都是師兄帶我打,但一直都未能奪冠,四強賽、出不了線,最後兩年讓我帶,我都是出不了線,JBI亞軍,成龍盃亞軍。今次終於在我明天上班前,最後一天幫他們拿個冠軍送給他們,真的很開心。」

本網記者攝

還有一個令馮嘉豪哭泣的原因,就是終於要交棒:「我知道要將重任交給他們便忍不住哭。近來想很多東西,覺得最後一年要帶多點東西給他們,我性格較暴躁,不想用鬧的方法去教,一直改一直調整,去到最後今日,希望能帶正面訊息給他們,其實沒有我與楊仲翹,不緊要,他們一樣能拿冠軍,一樣能入四強,我想人知道教大是四強份子,不是永遠的第五、第六,這個是我的感觸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在比賽中打出表現或許困難,但能以身作則、交出表現又傳授球場知識,則是難上加難,馮嘉豪指自己經常罵球員,發現原來單憑這個方式並不能帶領球隊向前。他剛進教院時,師兄們能帶領球隊至四強爭入決賽,但輪到他帶領球隊時卻往往不能進入四強:「以前師兄都是鬧醒我,我以為這個方法對他們是可以的,原來是不行的。對自己有很多質疑,是不是方法不對,我不能帶領球隊,而只是普通的功能球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不過這兩年球隊出現了改變,馮嘉豪表示多了鼓勵,而他最開心,是在比賽中看到球員進步:「我們前兩年成績不行,是因為我太暴躁,包括上屆JBI入決賽,被理大『大炒』,我都很不開心,但今天之前我們贏了理大,也贏了其他從前鬥得緊湊的球隊,好明顯球隊進步不少,我很開心。」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最後,馮嘉豪有段說話與師弟們說,就是要把握好「經驗」:「很多東西都是由學到大,我們教大很多人讀五年或四年,時間很短,不要浪費每分每秒。我們的師弟,可能是我頭幾年感染力不夠,他們練球真的是嬉皮笑臉,所以希望他們練球時能提升激情,不是想著『我不練也有得打』,我想看到他們的成績能比我不在時更進一步。我最開心的事,是想起當年師兄跟我說一樣,『我把棒交給你,我對你有信心』。」當年師兄交棒給他,今天終於到嘉豪交棒給師弟,循環不息。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