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排球】培英師姐楊秀美追夢激勵後輩 Miss Wong:佢好清楚自己目標

吳家祺 @ UPower

由培英中學起步,多年後打到去泰國,楊秀美的故事在校內已成典範。

培英林嘉澄及楊秀美曾是最佳拍檔。 資料圖片

香港培英中學是黃珊珊老師(Miss Wong)的根,由讀書時代在此成長,到後來返回母校教書,至今已經多個年頭。在她眼中,小師妹楊秀美是一位非常勤力的後輩,由學界打到去職業,真正用自己的一雙手突破環境局限。

Miss Wong由當初的教育學院畢業之後,輾轉回到母校培英教書加教波,楊秀美也曾經是她的學生:「楊秀美是我第3年教的學生,由中一開始讀足六年,當初只是好平凡、好瘦好矮的學生。當時她只有1米5幾,同期多是1米6幾,隊友都是又高大又紮實,所以一開始我安排阿Mi去打setter。」

Miss Wong在校工作23年,阿Mi(11號)曾是校隊主力之一。 受訪者圖片
資料圖片
阿Mi與林嘉澄合作多年。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起步條件可能及不上別人,但是楊秀美非常努力,一直努力地打好基本功,Miss Wong都看在眼內:「阿Mi好勤力,好清楚自己目標。細個未高的時候,她打好基本技術,18歲之後才標高到1米8幾,位置一直轉變,她也一直努力去變。她的成功好靠自己努力,身型高大但守波好強,都是當初打好了基本功之故。」

在本地體育界的人大多有聽聞得到,楊秀美是本地首位實現職業排球夢的女將,在2017至2019年效力泰國球隊RSU VC及3BB Nakornnot,而且是在30歲後才毅然追夢,勇氣可嘉。Miss Wong說,阿Mi這樣追夢在旁人眼中是很大犧牲:「擺低份工、追夢,30歲出去打職業,可能在別人眼中已經是年紀大了。但她在完成合約後,再有機會打多一年職業,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追夢不一定看年紀,只要你努力,好清楚自己目標,總有機會來到。」

資料圖片

由當初的setter到外闖的大槌,阿Mi不單在培英內出名,而且極為照顧後輩。培英現役校隊、中六生梁衍維說,阿Mi這位師姐非常照顧後輩,他們曾經在18年前往泰國交流訓練,當時就是得到阿Mi安排和泰國的青年軍交手,增長經驗及體會外隊實力。回想此事,他們仍然感激這位師姐的幫忙,也為擁有這位顧念校友的師姐而自豪。

阿Mi在本地排球壇是首屈一指的球手。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