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排球】梁衍維李卓曦傳承戰意 培英兩代主力撐起校隊

吳家祺 @ UPower

放學後的排球場,是培英校隊廢寢忘食之地。

本網記者攝

放學之後,是培英中學排球隊活躍之時。中六生梁衍維及中四生李卓曦都是培英校隊主力,二人都因為參與排球運動磨練成長,在排球場上學會做人道理。

梁衍維,培英中學中六學生,參加排球校隊已經六年,一直在Miss Wong指引下成長。一開始未接觸過排球未有實力,由自覺角色不太重要,到後來經過練習提升水平及自信心,令到他愛上排球。衍維回憶說:「中二時候,自己作為丙組隊長,要帶領中一師弟比賽,由那一刻開始自覺比較重要。中三、四時入選香港青年軍,暑假去了重慶參加U16的比賽,內地球隊高大但未算靈活,相反香港隊打得靈活、變化比較多。」

後來,衍維入選香港隊跟隨培英師兄兼現役港隊教練陸震豪練習,在港隊增加體能訓練次數,強化腹部及腿部力量,對於排球的投入程度又再增加。衍維在球場上可以打大槌及接應,最後一年打學界比賽,他希望可以在精英賽與好兄弟打入4強:「論整體身高,我們不算高,唯有在打法上多點變化,同時做好防守。」

本網記者攝
一起訓練,兄弟情深。 本網記者攝
梁衍維落力扣殺。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學打排球,其實說到尾也是在學做人,學習如何在團隊生活中成長。擔任隊長約5年的衍維表示:「就算大家相處有不足,也要學會溝通,少點埋怨,用包容和婉轉的方式去令他明白。自己做了隊長,責任感也有加強,簡單如練波安排要記得和教練傾妥,不可以毫無交代。」一邊打排球、一邊努力打DSE,衍維在訪問時和兄弟扮起鬼馬姿態,默契盡在不言中。

相比起師兄衍維,司職二傳手的李卓曦不是中學才打排球,他早在小學四年級就讀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時已經參與這項運動。「記得自己是在南華會參加全港小學排球比賽,當時是聖誕假期的學校聯歡會兼排球隊選拔,原本只是陪同學仔玩下,沒想到最後被招募入來培英。」

小學打自由人同setter,上到中學一直setter,李卓曦一直專注地做好二傳手的工作,希望幫助校隊爭取好成績。李卓曦身型不算高大,但近期努力練習增加彈跳力,希望在處理困難的傳送時更加得心應手。李卓曦說,他最喜歡是Miss Wong 會花時間教技術、兼且教做人道理:「老師經常和我們傾談做人道理,有時候球場上有矛盾爭執,隊員情緒不穩發脾氣,這些情況如何恰當處理都需要學習。自己為人比較性急,有時候也會動氣。」

主力兼隊長梁衍維。 本網記者攝
李卓曦司職二傳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卓曦努力練習。 本網記者攝

作為setter,李卓曦說最重要是冷靜頭腦,多觀察現場情況,然後「分個最好的波畀隊友打」:「自己會在網上睇短片,看看師兄如何比賽,有時候也會看世界級比賽一開眼界。」現時李卓曦住在學校宿舍,有些校隊隊友也是由小學一起打上來中學,彼此相處時間多,默契也比較好。

李卓曦說,目前學校若有50人住在宿舍,學會獨立照顧自己,變相訓練到自己在球場上學會解決問題。到底排球有何樂趣,令到這位曾經入選港青訓練的球員樂此不疲?李卓曦說:「平常上學功課壓力大,放學打波有放鬆和舒壓的感覺。每次set到一球波,讓隊友好乾淨俐落拿分,這時候就最有成就感。」看著兩代培英排球員在訪問前後不斷地練習,與隊友一起嬉笑怒罵,這樣的校園生活正是年青人最無憂無慮的寶貴時光,千金難買。

本網記者攝
Miss Wong循循善誘。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