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記者培訓計劃為青少年扎好馬步 李德能:讓他們相信自己能成功

@ UPower

「這個課程如學功夫的扎馬,希望學員在鞏固基礎上再建立自己的功夫」李德能說。

2020年將舉行東京奧運,全球又會注意到這股4年一度的體育熱。由賽馬會主辦的「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JSR)開始第八屆學員招募。六個月的「雞精班」,有一群傳媒導師、運動員及社工在理論、實地採訪及實習教授學員,學員更有機會參與「國際青年體育記者培訓營」或者到外地採訪國際賽,2019年,部分學員分別到菲律賓採訪「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 」(ABL) 及到佛山參觀「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但負責李德能坦言八年來,計劃「教」出不少體育記者,但他認為這個六個月的課程不是只貫輸技能,傳遞正面的態度才是重點。

體育專員楊德強、與一眾歷屆學員。本網記者攝

「整個課程的設計、流程要求學員以專業的態度去完成,例如一分鐘也不能遲到。一分鐘對上課不大影響,但習慣了遲到就不能稱為專業,希望他們以有誠意認真的態度畢業」。

李德能。本網記者攝

而今屆計劃與21個機構攜手合作,新夥伴包括香港電競總會。總會將會提供電競課堂體驗,讓學員認識電競運動。

今日的香港,已因為年輕人而變得不一樣。培訓計劃作為社會與年輕人的橋樑,由一開始已經與東華三院合作,由專業社工跟進學員的變化與發展需要,令他們除了在體育專業上成長,亦加強溝通及表達能力,讓他們將來在不同的領域下都能發揮所長。

李德能表示看到前幾屆舊生的轉變,在就業反應出他們在課程中領略到的,尤其從他們僱主的正面評價是遠多於不足之處:「課程可能只有十多天的相處,但已經可以見到年青人的心理轉變,他們由缺乏信心慢慢相信。原來做多小小,可以令事情更完滿。」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圖片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圖片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圖片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圖片

第八屆JSR現正接受網上報名,對計劃有興趣的人士,可以填妥後以郵寄、電郵、傳真方式遞交或親身到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3樓333號東華三院映誌高交回表格,費用全免。截止報名日期為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JSR亦會舉辦簡介會講解:
日期: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四時正至六時正
地點:東華學院 - 九龍旺角山東街98號B座801室(鍾秦蘭鳳大樓)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