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排球D1】從中游球隊到兩年兩進四強 迦密兄弟班齊心上陣

蘇顯博  @ UPower

「藍Sir給我們多少,我們便回應多少。」

中學校際排球比賽D1四強戰於周二(12月31日)舉行,男子組第二場賽事有迦密中學對上箕箕灣官立中學,在攻擊力有差距的情況下,迦密苦戰兩局落敗。然而迦密今次即使落敗,但在這兩年突然由中游球隊變為四強球隊,前隊長汪峻暉講起由他進學校排球隊來的一切,教練藍海亭促成了這隊兄隊班的進步,教的不止是排球的技術,而是人生道理。

汪峻暉(本網記者攝)
藍海亭(本網記者攝)

未談迦密排球隊進化史,先講這場四強比賽,事實上迦密兩局都給予了傳統排球勁旅筲官男隊不少壓力,首局迦密一直緊咬筲官至18:19,然而筲官找回手感,連環殺球包括一記漂亮背飛,一下子打出4:0的攻勢,而即使迦密稍後面對住筲官的「大鎚手」施展三人攔網奪得1分,但仍要21:25輸掉首局。

本網記者攝

第二局初段兩隊仍算緊湊,不過迦密在以9:5領先時,筲官於一記暫停後重新調整,不停以擅長的殺球搶分,同時迦密自己亦有失誤兼犯規,而且殺球威脅不大,讓筲官破解後再輕易作二傳,之後筲官又轉小球攻勢,把握住迦密的防守漏洞,一口氣打出10:0的攻勢,此時的筲官已勢如破竹,最終迦密再以15:25敗陣。

本網記者攝

「勝負關鍵在發球及接發球上,這是第一個重點。」迦密是役首局及次局初段均表現良好,然而最終未能在筲官手上取到一局,主力汪峻暉賽後表示敗陣是因為兩個原因,其中一個便是發球不夠針對性,未能球壞對手一傳。同時,球隊接球不順,令組織進攻難度增加,故第二個原因是進攻拿不到分,令勢頭不在他們身上,而且他感覺筲官有備而來,能針對他們不同的進攻點進行部署。「不論是賽果還有表現都不滿意,今場不知道原因,未能發揮到自己平時的水準,有點可惜。」

本網記者攝

迦密是近兩年D1的「黑馬」,全因從2012年再度升上D1後,迦密男隊甲組便一直未曾突破頭五的成績,而直到去年迦密成功衝入四強,今年亦再度殺入四強,而汪峻暉表示迦密亦有輝煌的時候,不過是在「很遠古的歷史」:「70、80年代,教練有說過,以前我們D1有贏過,是教練的教練的教練,而現在的教練是師兄。」他又表示近幾年球隊一直都在護級邊緣,算是中、下游球隊。

本網記者攝

不過迦密如何由一隊護級隊轉為爭標隊呢?汪峻暉由自己中二那年開始說起,全因這是現在的教練——藍海亭剛到來的那一天,從訪問之中,汪峻暉提得最多的,就是感謝這位教練的栽培:「他由我們中二帶住我們,由我們小時侯丙組不懂打波便教我們,你看到我們身高又矮,我們學校又不像排球名校,長沙灣或者筲官,可以練很多球或容許球隊有很大自由度。藍Sir要面對同學的身體條件,或者學校的限制,加上我們要兼顧學業讀書,但是他遇上種種難關也沒有放棄我們。」

本網記者攝

每支球隊換教練的時間,球隊都要經歷交接期,同時也很容易便出現亂流,而迦密正正是經歷了這段過程,故過去數年,校隊難以交出好成績。

不過這兩年有所不同,因為現在的迦密隊,正正是由藍Sir一手一腳、由細帶到大,沒有經歷過交接,就不需害怕改變。「八、九成的功勞都在他身上,如果沒有他,我們還是散修修,他改變了我們、聚合我們,先由內裡團結,再出去跟人打球。」汪峻暉說。

本網記者攝

「藍Sir當我們是兒子,我們最感謝是他,付出很多時間栽培我們。我要將最大功勞給藍Sir,教到我們做人道理還有打球技巧。」藍Sir的到來並不是一朝一夕能令迦密變強,他為球隊帶來的不僅是球技,而是從心出發,由內到外去轉化這群孩子,汪峻暉形容,排球隊初期不少人是老師們招呼的「重點對象」,不論是學業還是行為都受到老師關注,所以要讓這群學生們專心打球,藍Sir做的不只是教波,更要「練心」,才能讓學生專心在排球上。

本網記者攝

汪峻暉又提到自己都有經歷過反叛期,讓學校、老師以及藍Sir相當「激心」,同時他又覺得令到藍Sir難堪,不過他形容當時藍Sir當時未有因自己的反叛而大罵自己,反而是要讓自己知道四個大字——「見微知著」,排球隊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就是代表著整個團隊,一個人就會影響球隊形象。

想著藍Sir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便決定要改:「他當我們是兒子,為何我們不聽父親說話呢?除了教練外,他還是個導師,改變我們人生的人。藍Sir給我們多少,我們便回應多少。」一隊真真正正的兄弟班,就在他們與藍Sir的情誼下慢慢組成。

本網記者攝

不僅是人生導師,排球上藍Sir亦為他們帶來很多東西,汪峻暉表示藍Sir曾說過他不喜歡教球,就只是因為他是師兄,想為迦密排球隊好才來教球,而汪峻暉又指藍Sir說過自己教導排球的技巧不是最好,不過這位教練卻經常為每個人去著想、去想怎樣才能變得更好,汪峻暉以自己作例子:「例如我去封網,一些技巧位我自己都留意不到,會覺得『可以吧這些位置』,有這種心態。不過他覺得如果我這一刻放過自己,將來下場做不到,輸、哭的時候便會後悔,球技上未必給到我們最好的,但很花心機去想每一個人。」

本網記者攝
所有球員與藍Sir一同祈禱(本網記者攝)

之後季軍戰將會對上喇沙書院,汪峻暉最希望的是擺脫今天的頹勢,可以打出自己的兄弟波:「做到應做的事,我當然希望贏,打出自己水準便有機會贏。」身為中六生的他,總括這兩年殺入決賽,指成績「滿意是滿意」,但更多的「不滿意」是未能再進一步,他覺得隊伍能去更高位置:「我們不止於四強,我們渴望更多。」他亦相信,未來的迦密能傳承下去現在的文化以及宗旨,他們的「火」並不止於這兩年。無論環境如何,這份鬥志永遠都不能輸。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