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可辛難忘拍攝中國女排電影 鞏俐朱婷白浪挑戰自我加入完美演繹角色

GGWP @ UPower

估唔到幕後有咁多故事~

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絕地反擊,時隔12年再登奧林匹克之巔,中國女排精神也再度在中國掀起熱潮。 而關於中國女排的電影卻不多見,因此國家電影局攜手國家體育總局籌備一部嶄新的女排電影,而這項艱巨任務則落到了香港導演陳可辛的身上。

香港導演陳可辛
香港導演陳可辛

陳可辛曾兩獲中國電影金雞獎、四獲金馬獎、四獲金像獎,是名導演,不少影迷都對他的代表作耳熟能詳,不過體育電影對於他來說仍然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領域,即使多次獲得華語電影最高獎項的他,要拍攝中國女排題材的電影,他心裡也一直很忐忑。他表示: 「這絕對是我拍過最難的戲,還有時間的限制,還有那麼長的跨度,要將那麼多代的排球運動員展現出來。 」

香港導演陳可辛

兩年的籌備期幾個月的拍攝期,陳可辛奇跡般的完成了電影的拍攝,並且趕在2020年大年初一與影迷見面。 陳可辛:「電影順利完成是很夢幻的一件事情,我很幸運。 從17年底接到體育局和電影局說要拍中國女排這個任務之後,一直都很忐忑。 我覺得唯一能把電影完成到最後完美的呈現,靠的還是那四個字,『女排精神』,我也通過電影深深體驗到了女排精神。 我自己和女排第一次接觸是在1978年的亞運會,那是郎平在中國女排國家隊的國際首秀。 」

香港導演陳可辛

中國女排電影《奪冠》的順利上映,陳可辛稱拍攝的每一個節點都有奇跡,「接到任務後,一直都在懷疑能不能做得成。 結果從體育局和排管中心的安排,給了我所有的支援。 包括國家隊教練的增援,以及從全國2000人中海選老女排的飾演者。 拍電影的每一節點都有奇跡,包括郎平指導的女兒白浪來出演青年郎平,包括最後現役中國女排國家隊成員,在世界盃結束後進組拍戲八天。 而且這些所有運動員都是沒有經驗的,但是每個人都很真實的去演了自己。 拍這部戲感覺冥冥之中有人在照顧我,使我能夠在兩年之中完成這部我一輩子難忘的電影。 」

香港導演陳可辛

電影奪冠以中國女排傳奇人物郎平為主線,分別主要刻畫了80年代的老女排、2008年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三個階段。 而對於郎平的選角,陳可辛則是第一時間鎖定了國際影后鞏俐。

國際影后鞏俐
國際影后鞏俐

談及鞏俐的加盟,陳可辛說道:「我一接到這個任務,我就打電話給鞏俐老師。 只有你,沒有別人能演郎平。 」接到邀請的鞏俐最開始也是婉拒,對於她來說演戲不是難事,難得是如何把家喻戶曉的郎平「演活」,她說:「非常榮幸能夠演郎平指導這個角色,也感謝陳可辛導演這麼信任我。 一開始也是沒有信心能夠做好這個角色,因為太難了壓力非常大。 郎平是家喻戶曉,是全世界女性的一個偶像。 我也見到了郎指導,在女排訓練時我待了十幾天,觀察她訓練隊員。 這是一個夢想成真的一個過程,因為在三個月的時間完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

國際影后鞏俐
國際影后鞏俐

鞏俐說:「進組的第一場戲就是中美大戰,全是特別專業的英語台詞。 我就和導演說我不行,第一場就這麼難戲份。 不過我也是和黃渤老師靠著女排精神,一起努力。 那場戲確實非常需要表演的力量。 」

國際影后鞏俐

此外在電影中青年郎平的飾演者、同樣是郎平女兒的白浪也現身全球首映禮。為了促成白浪扮演目前郎平青年時期的佳話,導演陳可辛可謂是下足了功夫。 對於完全沒有表演經驗的女兒白浪,郎平率先婉拒了陳可辛導演的請求,而白浪內心也沒有涉足娛樂圈的想法。

郎平女兒白浪

不過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陳可辛導演三顧茅廬的拜訪下,郎平和白浪最終點頭同意了參演電影《奪冠》,也在影視留下了白浪飾演母親郎平的佳話。

郎平和女兒白浪

白浪說克服心理的恐懼非常不容易,不過好在陳可辛導演提供了非常多的説明,「其實最開始問我要不要演這個角色,先是我媽媽拒絕,然後是我,拒絕了很多次。 我和陳可辛導演說從來沒有演過戲,覺得挺難的。 但是做完表演練習以及在導演的支援下,我就接下了這個角色。 」

郎平女兒白浪

穿上母親郎平年輕時同款的隊服、帶上和母親年輕時髮型一樣的發套,白浪在漳州拍戲四周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母親曾經吃過的苦,「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我們在拍中日大戰剛奪冠,然後在領獎臺上升國旗。 那個時候開拍之前,我帶著媽媽的頭套,穿著中國隊的隊服,樂隊在播放著中國的國歌。 那時候我們已經拍了四個星期的戲,已經在漳州拍完了老女排部分的戲。 (升國旗)那一刻感動了我,就像是走過媽媽的路,在那個艱難的時期奪冠是很困難的,所以我感觸頗深。 」

朱婷因入戲太深,在片場崩潰大哭。

1月18日,電影《中國女排》更名《奪冠》後發佈新一代女排特輯視頻,首次驚喜揭秘女排冠軍隊員在電影中的文戲和情感戲。 朱婷更因入戲太深,在片場崩潰大哭。 在教練郎平探班中國女排時,導演陳可辛誇讚女排姑娘表演真實、動人:「她們不是在演戲,都是真的。 」

《奪冠》劇照 網上圖片
《奪冠》劇照 網上圖片

哭戲對於一名職業演員來說是不小的挑戰,更別說是對於非科班出身的朱婷,另外朱婷一向十分堅強,並不經常把柔弱的一面向外界展示。 為了能夠説明朱婷進入角色,表演指導李雅菂也用盡了心思,「(哭戲)這對朱婷來講有多難,因為她那麼能夠克制。 我就把朱婷拉到一邊,跟她說,『如果沒有郎導,你在哪? 如果不是排球,你現在會做什麼? 』」。

《奪冠》劇照 網上圖片
《奪冠》劇照 網上圖片

觸景生情的朱婷在片場兩度崩潰大哭,甚至連表演指導李雅菂也被她的淚水感染了。談到崩潰大哭的原因,朱婷說 :「我覺得郎導很懂我,他能懂我的壓力。 那一刻,就是戳中了我的軟肋。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