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探討點解「一碟壽司得兩件」 連日本人都一頭問號??

GGWP @ UPower

聽專家解釋覺得好有道理!

壽司是日本的代表食品,亦是多人喜愛的料理,新鮮的魚生加上香甜的米飯堪稱完美搭配。不過,壽司就吃得多,卻有沒有人深究過「為何大部分壽司店的壽司都是每碟得兩件呢?」

設計圖片

近日,日本NHK電視台節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就探討了這個問題,詢問日本當地人「為什麽壽司總是一碟有兩件?」結果許多日本人也都一知半解。

設計圖片

節目上找來專門考據飲食文化的研究家永杉久夫,他解釋這應該要追溯至握壽司的創始人「華屋與兵衛」,在江戶時代的時候,每個握壽司的尺寸,大約是現在我們食到的一般握壽司的2倍,有如一個飯團。

設計圖片

但也因為太大一個,不僅不好食用,且沾上醬油之後進食吃相也不好看,「華屋與兵衛」因此改良了握壽司,變成現在可以一啖食用的尺寸。不過,為了不讓客人覺得份量縮了水,因此一碟會有兩件,也等於以往的一個的份量。

設計圖片

而節目組也再追問,「為什麽是一碟兩件,而不是更多的三件或四件呢?這樣不是更容易進食,也更美觀嗎?」永杉久夫則表示,這是因為日本的傳統美感,就像許多寺廟門口都是左右對稱的,這樣有種神聖的感覺。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