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大音源網站Melon 將取消實時排行榜制度改以每24小時做基準

GGWP @ UPower

希望有助改善「音源囤積」的問題

在韓國樂壇中,歌手們除了發表實體專輯統計銷量之外,業界近年來其實也相當著重「音源」成績,每當有歌手發佈新歌時,都會以在各大音源榜單的排名反映其歌曲的人氣度。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亦有以音源榜單成績為計分考量,所以不少粉絲們都會每小時不停循環播放著喜歡偶像的歌曲,希望所喜歡的歌手組合們的歌曲能在音源榜單的更高位置,也讓更多其他的樂迷在播放最新的音源榜單的時候,能多聽到該歌手的作品。

目前Melon會每小時更新顯示歌曲音源排行走勢(Melon網站截圖)

不過現有的以1小時為單位的排行榜很容易發生所謂的「音源囤積」或「粉絲總攻」等輕易歪曲事實的情況,引發不少爭議。對此,韓國SK電信旗下音樂平台FLO,在今年3月起就廢除了實時排行榜制度,引進24小時單位排名的先例。而韓國最大音源網站Melon,昨日亦有消息指將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內,廢除以1小時為單位統計播放量、並排列順位的現行實時排行榜,推出以24小時為基准進行統計的新排名表。

FLO音樂平台今年3月起廢除了實時排行榜制度,引進24小時單位排名的先例(FLO網站截圖)

Melon在19日下午發出官方公告說明新的排行榜統計方式。原先以每小時為單位搜集的數據,從而反映當前趨勢的「即時榜」,將在之後改為以24小時的數據為基礎。Melon方面表示:「我們依然會每小時呈現使用者愛聽的音樂,但會取消歌曲排名與名次升、降的標記,並改變排行榜統計標準。相較於競爭名次,我們想發掘受Melon使用者歡迎的音樂和趨勢,並忠於『以欣賞連結大眾』的角色。」表示這是通過放棄排名競爭,讓使用者可以發現並收聽更多歌曲,以拓寬音樂的多樣性。

Melon網站截圖

換言之,未來Melon每24小時每首歌曲每一個用家帳號只會統計一次,也即是一天內同一帳號聽同一首歌多少遍都只會計算一遍,今後歌曲發行一小時後的「空降」順位和即時排名將不再存在,且音源排名100明以內的歌曲,將由按順序播放變為隨機播放,以增加歌曲滲透到其他大眾用戶的公平性。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