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小校獨愛籃球 聖博德女將刻苦練波不怕曬黑

So hin pok @ UPower

本年度全港小學區際籃球賽塵埃落定,女子組冠軍獎盃由港島東連續七年捧走。冠軍固然得到掌聲,但連續四年殺入決賽的九龍北亦不容忽視。九龍北12位球員有7位來自聖博德學校,這間位於樂富的屋村小校,究竟是如何將一班溫馴的小淑女培育成熱血籃球隊?

本網記者攝

聖博德女籃隊的發展時間雖只有十年,但已九次殺入九龍北區小學學界決賽,七次掃走冠軍。一間屋村小校,卻有具規模的籃球隊,領隊黃灌濠老師歸功於全校上下一心,集中發展。「她們一個星期可以花五日時間在籃球上,與其他學校不同,不需要兼顧別的項目。學校也願意動用發展基金,津貼籃球教練費用,增添設備,學生不需要付費便能接受訓練。」「訓練日數多、教練人數多、參與學生亦多,重點培訓,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黃灌濠(右)鄧應坤(中)(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講究體能及對抗性的運動,男孩天生就有優勢,但聖博德反而培育出一班「娘子軍」。教練鄧應坤坦言要「就住教」,但她們比男孩更聽話,耐力完全不比男生差:「很有毅力,很有鬥心,就算多熱的天氣亦會接受練習,我們就曾在30度高溫的日子,早上9點便練波,可以看見學生的膚色就如我般黝黑。」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能令一眾女將醉心籃球,隊長姚凱寶笑指是被師姐的熱血「迷倒」:「看到師姐每天都在籃球付出大量心力,而且每天都看到她們奪獎,我也想成為她們其中一員。剛巧黃Sir亦邀請我入隊,我亦希望為校爭光。」

本網記者攝

小三加入球隊,由球員成為隊長,這位小六女生早已明白,要有收穫,便要付出:「練得比別人多,除了自己學校的訓練,亦會到籃球總會接受青苗訓練,一星期練足七日。」然而不僅是訓練量,隊長的責任與壓力亦有所不同,場內外都要成為榜樣。區賽面對壓力時,姚凱寶便會跟自己說:「要當每場比賽都是最後一場,將最好的自己發揮出來。」

姚凱寶(左)及林珮盈(本網記者攝)

運動少不免伴隨傷患,當然小學女生亦不能避免,在區賽八強受傷的未阻「小師妹」林珮盈對籃球的熱誠:「當時我打算『閘』,可能站得不穩,當被對手撞跌時手腕先落地,便即弄傷自己。其實我不是首次受傷,但如此嚴重的傷患仍是首次。」為踏上這無盡旅途,她每次訓練中都會建立與隊友的絕佳默契:「我希望能繼續與隊友並肩作戰,從而互相扶持、鼓勵、提點,了解自己的不足。」

本網記者攝

與其多項訓練,不如集中發展,由學校到學生,肯為練習付出心力、時間及資源,這便是小校聖博德在十年時間成功提升女籃質素的公式。四年區賽飲恨,姚凱寶及鄧Sir寄望她們能更上一層樓,突破港島東的壟斷。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