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際女排冠軍是這樣練成的 全力扣殺「沙崇三式」

So hin pok @ UPower

今屆全港小學區際女子排球比賽,由沙田崇真學校領軍的沙田區先在四強擊敗勁旅九龍北區,再挫北區奪得冠軍。由2012年及2013年均不能殺入8強,2014年及2015年8強出局,去年取得殿軍,今年突襲冠軍,進步非常明顯,背後究竟隱藏著甚麼秘訣?

本網記者攝

「我們學校重視排球,以往我們多數找五六年級同學加入校隊。這幾年我們提早了,三年級便開始選拔,故她們的經驗更多,實力更強。」沙崇女排教練兼體育老師的廖正然認為近年來最大的分別,也就是播種的時間更早,栽培時間愈長,收成更豐富,此乃第一關鍵。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沙田崇真學校座落在屋村之間,學校並沒有屬於自己的排球或籃球場,只能向屋邨辦事處租借。球場並不大,僅是一個標準的籃球場,但就容納了今年小學區際女子冠軍隊以及男子亞軍隊。資源有限,男女子隊均由廖Sir教導,需一同接受訓練、互相對壘,然而這亦令女子隊變得更強。

本網記者攝

廖Sir「一哨令下」,兩隊便即開戰。然而男子發球快、殺球猛,移動亦迅速,女子隊接發二傳已相當困難,但這痛苦過程卻成為區際賽的「良藥」:「進步很多,他們的發球比外面女排更強,如果我們接應到他們的發球,代表能接其他女排隊伍的發球。」隊長潘詠熙形容,男女合訓成為第二關鍵。

本網記者攝
隊長潘詠熙(本網記者攝)

男女對壘間,廖Sir聚精會神觀察,當女子隊有人站錯位,便會喝令該球員,又會嚴肅指導,展現「魔鬼教練」本色。然而球隊在落後時,逐漸露出疲態,此時廖Sir未有喝罵,反而提出「勝方即有雪糕食」,兩軍隨即童心滿溢,不停喝彩,女子隊又再回復氣勢,更成功拿下此仗。廖Sir坦言,「軟硬兼施」是令學生熱衷在排球的方法,技術亦會提升,屬於第三關鍵。

本網記者攝
教練廖正然(本網記者攝)

「我們球隊未算很成功,但我會盡能力令學生投入,令他們喜歡排球。我們練得多,球隊亦像大家庭,我們會慶祝生日會,有時開玩笑,有時很嚴格,與學生建立關係,潛移默化地喜歡上排球,便會更投入其中。」只要愛上運動,不論訓練多少或多久,亦會心甘情願,而且事半功倍。三種要素相互效力,這就是沙崇女排的成功秘方。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