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毽是咁的】玩法規則似排球 柔韌度要求高

sui ki pang @ UPower

足毽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民間運動,由古代軍中遊戲「蹴踘」演變而成,至今已有過千年歷史。隨著不斷的發展,足毽運動已經發展成一項競技運動,玩法與排球相似,運動員需要進行接球、傳球及進攻等動作,而且節奏相當快,令比賽更刺激,接下來將由香港足毽隊教練吳耀強為我們介紹足毽運動的玩法及規則。

香港足毽隊教練吳耀強 本網記者攝

足毽比賽分為七個項目,包括:男子團體、男子雙人、男子單人、女子團體、女子雙人、女子單人及混雙,團體賽每隊最多由六人組成,進行三對三的比賽,其餘三人作替補球員,而雙人賽及單人賽則沒有替補球員。賽事採用三局兩勝制,每局二十一分。礙於香港沒有足毽場地,因此香港會用場地範圍相同的羽毛球場作賽,運動員會於羽毛球場的後方發球,而比賽的場地則為羽毛球場較外的邊線及較內的底線。

紅色邊界為足毽比賽場地 網上圖片

在男子賽事中網高為一米六,而女子則為一米五,由於運動員需於網上進行進攻動作,因此對運動員的柔韌度要求十分高。足毽與排球玩法極為相似,兩項運動都是隔網比賽,同樣有發球、接球、傳球、進攻及防守的動作。比賽期間,每隊需在四次擊球內將毽踢過網,而每個運動員最多連續擊球兩次,在比賽中每隊大多都會用四次擊球以組織進攻,有些隊伍則會突然改用三腳策動進攻,以改變比賽的節奏。

深藍色為升高器,以將男子組的球網升高至1.6米 本網記者攝

在團體賽中,隊伍通常由兩名二傳及一名主攻組成,大多隊伍均以「一二一」作為進攻節奏,先由一名球員以一腳接起對方的發球作為一傳,接著另一名球員會以兩腳進行傳球,最後由主攻手一腳進攻完成整個攻勢,而在雙人賽中,一般都是一名二傳與一名主攻的組合。單人賽方面,場地範圍未有縮小,而且球員同樣需在兩次擊球內將毽踢過網,因此同單人賽球員的技術及體能要求更高。

足毽比賽發球 本網記者攝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