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毽基本功】前世界冠軍羅攀教你進攻三招

sui ki pang @ UPower

作為競技運動,足毽比賽並不是大家所想的原地控球比次數,而是像排球一樣有攻防的畫面出現。足毽的進攻動作難度相當高,招數亦不只是一式,選手作出強力進攻時更會令觀眾嘆為觀止。要做出完美的進攻又不令自己受傷,除了聽著香港足毽隊教練吳耀強的講解,更要細心觀察中國足毽隊球員、「第八屆世界足毽錦標賽」男子團體冠軍成員之一的羅攀親身示範。

羅攀 本網記者攝

1. 踩毽

在足毽比賽中,很多時都會看到運動員將腳舉起,在空中收腳進行踩踏的動作將毽擊下,這個動作稱為「踩毽」。踩毽在足毽進攻動作中是最容易學習,所需技巧都相對較少,首先你要有充足的柔韌度,否則很容易未練成已經受傷。進行踩毽時要注意膝部的控制,要曲腳抬腿,讓大腿要緊貼身軀,令膝蓋可以置於最高點,然後整隻腳張開,再以限腿發力進行下壓動作,將毽往下打,如果已經做得純熟,你甚至可以跳起進行踩毽動作(跳踩),增加擊球的高度,令你的進攻更易擊破防守。

踩毽 本網記者攝

2. 掛毽

在很多高水平的賽事中,隊伍都會以「掛毽」作為主要得分招數,因為掛毽的擊球點一般都比踩毽為高,可以更有效打過對方的攔網球員,如果腳腕控制自如,掛毽可以打出的線路比踩毽更多。由於掛毽需要跳至最高進行擊球動作,因此你除了要有良好的肌力及柔韌度外,你更需要有非常高的協調性。掛毽與踩毽一樣都以曲腳抬腿,並將大腿盡可能貼近身軀後再張腳擊球,整個動作與足球的「倒掛金鉤」相似。

掛毽 本網記者攝

3. 轉掛

足毽最後一個進攻招式為「轉掛」,在比賽中極為罕見,因為轉掛動作難度甚高,而且很容易受傷,所以如非必要球員都不會以此作進攻。轉掛動作與藤球的進攻動作相近,跳起後透過腰部帶動,在空中作出360度旋轉擊球,這個進攻動作好處是可以運動全身的力量擊球,令攻擊力更強。但教練再三強調這動作難度極高,如果你想學習,必須注意安全,並尋找專業教練指導。

轉掛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