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毽基本功】防守三招助你成為全場焦點

sui ki pang @ UPower

在球類運動的世界中,除了強力的進攻會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外,球員救起一球旁人眼中「必死」的球亦會獲得如雷貫耳的掌聲。雖說足毽比賽不能以手擊球,但同樣有攔網、腳防等三種不同的防守技巧。防守各樣的技巧易學難精,如果大家都想成為毽場上出色的防守球員,就要聽著香港足毽隊教練吳耀強的解說,並留意為香港贏得世界足毽錦標賽男子單人賽季軍、香港足毽隊成員柯鈞鎬的一舉一動,帶大家初步認識防守的技巧。

柯鈞鎬 本網記者攝

1. 攔網

攔網球員是整個隊伍防守體系的第一個關口,除了因為他貼近網與對方攻擊手距離最近之餘,攔網球員亦會用各自的方法指揮隊友的防守走位。由於足毽不是用手觸球,所以攔網球員會貼近球網跳起,以身體攔截對方的進攻,而攔網球員亦可選擇性地將毽攔過對方場區,務求直接攔網得分,或是將毽留在己方場區,組織「二次進攻」。

攔網 本網記者攝

2. 堵防

堵防於其他球類運動相對較罕見,堵防是後排的球員上前站在攔網球員身後兩旁的位置,以身體堵截對方於攔網球員兩側打出的進攻來球。進行堵防時要注意身體必須站穩,如果身體移動中或搖擺不定,即使身體擋住對方的進攻,毽子還是會撞向不同的位置,令隊伍難以有效的策劃「二次進攻」。

堵防 本網記者攝

3. 腳防

腳防是後排的運動員以腳將快要著地的毽接起,而腳防亦有分為原地腳防及移動腳防。原地腳防是球員早已預測到對方的進攻路線,然後以基本四式將球接起;而移動腳防則相對較困難,因為移動腳防是當對方進攻後,球員看到毽的路線,才憑個人的反應及步法,配合基本四式將球接起,但如果球員可以用腳防將毽接起,可以令隊伍更有效地組織「二次進攻」。

原地腳防 本網記者攝
移動腳防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