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急急腳」! 嚴寒保暖三招護身方法

edith chong @ UPower

氣溫下降,保暖當然是大前提。不論你是男或女、成年人、小孩、老人家,都需要注意避免失溫。

在嚴寒的日子,身體難免較遲鈍一點、出動暖爐取暖、穿上厚厚的衣服都是不少人會做的事,但當中原來都有一門學問。

  • 活動關節

有「賴床」習慣的人,到了冬天總會將起床時間一拖再拖,就算明知快要趕不及出門,早上醒來都不要急著落床,可先在被窩內活動各關節,由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頸和頭部等,每處關節活動十次,待身體暖和再起來,也可防止姿勢突變而跌倒。

  • 衣著穿搭

外出時先穿著保暖衣服,再加上背心或毛衣,並可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的外套,以免天冷潮濕影響外套保暖程度。在戶外活動要注意手腳保暖,最好配戴手套、穿襪子,面部可用頸巾和口罩防寒。

  • 暖器及通風

在室內使用電暖器,必須注意通風與用電安全,避免使用電暖器消耗室內過多氧氣而影響呼吸,或是使用太長時間令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另外,電暖器用電量較高,應避免與其他電器一同使用,每次用完或外出,一定要拔掉電源,以免發生意外。【方之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