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基本功】 講求雙手協調 學識握棍輕鬆「帶波」

莊琬晴 @ UPower

溜冰嘅速度咁快,唔想「甩波」就要好好學識點用球棍啦!

本網記者攝

站在冰場上,然後手拿著一支跟你鼻子相約位置的球棍,再要控制雙手擺動去控球,同一時間要兼顧多種任務,絕對令人措手不及,Upower記者莊琬晴就找了香港女子冰球代表黃嘉詠 (Clarina)跟大家示範。

雖然冰球這項運動的英文名稱叫'ice hockey',但一般冰球則簡單稱作'puck',而控制冰球就叫作'控puck'。只要輕輕一推,由硬質橡膠製成的'puck'就會自然向前,所以控制力度是非常重要。

本網記者攝

拿起球棍學習控球前,先戴上手套,然後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球棍,但要怎麼選擇呢?主要有兩大因素,分別是球棍長度和慣用手。一支合適的球棍就是當我們站立時,球棍在我們鼻子相約的位置就為之恰當;至於如果我們右手是慣用手,就會選擇一支左棍,左手是慣用手就剛好相反。

本網記者攝

Clarina手拿左棍,然後把右手放在球棍末段位置,虎口穴握棍,左手則放在前方,大約前臂長度的距離,自然把球棍向下放在冰面就可以。雙手有著不同的作用,右手主要是控制球棍的方向,配合手腕的扭動,左手則放鬆輕握球棍就可。

本網記者攝

只有兩把間尺之長,闊度只有7.5厘米的面績控球,要成功「保住」冰球絕對不簡單。我們在'控puck'時,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包著」冰球,不易令對手搶走,同時令自己可以「帶球」在冰面上走動,所以最理想就是把冰球維持在球棍最闊的位置,然後不斷左右交替練習,讓右手在擺動球棍時更順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