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關於VAR你要知的五件事

馬菲爾 @ UPower

世界盃開波在即,今屆首次引入VAR技術,國際足協就特別撰文為大家介紹關於呢個系統

周四(6月14日)開賽的世界盃決賽周,是史上首屆採用VAR(視像助理裁判)系統輔助球證執法的世界盃賽事,這套系統目前已經大規模應用於世界各地的比賽,有人認同其效果顯著也有人抱有疑問,國際足協官網就以專題介紹了VAR在今屆決賽周應用上的5大特點。

國際足協官網圖片

1.一隊視像助理裁判團隊負責全部共64場賽事

每場比賽的視像助理裁判團隊包括1名視像助理裁判及3名助理視像助理裁判,所有視像助理裁判團隊成員都是國際足協認可的頂級裁判員,而國際足協裁判委員會已經挑選了13名裁判,他們會在今屆決賽周專責視像助理裁判工作,不會擔任球證或助理裁判。至於團隊的挑選標準,是基於他們在各自足協的聯賽擔任視像助理裁判的經驗,也需要參加過相關研討會並執法過國際足協的正式比賽,以加強他們對VAR的了解和應用技巧。

國際足協官網圖片

2.視像助理裁判團隊的工作地點是中央視像工作室

決賽周比賽分佈在12個球場進行,但視像助理裁判團隊卻不用四圍走,而是留在莫斯科國際轉播中心一間視像室內,而12個球場的視像鏡頭將畫面訊號都通過光纖網絡輸送到中央視像工作室,視像助理裁判也以光纖無線電系統與現場球證聯繫。

國際足協官網圖片
國際足協官網圖片

3.視像助理裁判可以觀看全部攝錄機位視像

每場決賽周比賽現場一共有33個電視轉播攝錄機位,其中8個是慢鏡頭角度,當中有4個是超慢鏡,另有2個視像助理裁判專用的越位角度攝錄機位,淘汰賽階段還會增加2個超慢重播攝錄機,以重播每個入球的過程。

國際足協官網圖片
國際足協官網圖片

4.視像助理裁判不會做判決,他們只協助球證作判決

視像助理裁判主要協助球證作出關鍵判決:入球是否有效、十二碼判決及導致判決的犯規動作、直接構成紅牌的判罰、辨認球員。

AP圖片
AP圖片

5.電視轉播、現場播報將提醒球迷是否正在使用VAR

為了確保現場球迷和電視觀眾都知道是否正在使用VAR,國際足協已經為各大轉播電視台、現場評述員和信息系統制定了VAR通報。每場比賽都會有國際足協工作人員通過平板電腦向電視台、評論員通報VAR的工作,包括使用VAR的原因和結果,VAR通報系統也會把VAR產生的特定畫面傳送到各大電視台和現場大屏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