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印尼體壇關香港蛋治?那些人和那些事

驀然 @ UPower

雅加達巨港亞運會本月中開幕,乜印尼體壇既人又關香港事?都關架﹗

說印尼體壇與香港體壇關係密切自然談不上,但無可否認兩地體壇確實有過一定聯繫,曾幾何時,香港羽毛球隊男隊不少主力是印尼華人,而香港足壇就曾有一個在港、印兩地都赫赫有名的外援發光發熱。

陳智才 資料圖片
林光毅 Getty圖片
魏仁君(左)、楊禮豐 資料圖片

說起印尼體壇與香港體壇的關連,就不得不提香港羽毛球隊,因為在上世紀90年代至千禧年初,港羽隊就集合了不少來自印尼的好手,比如說在2001年世錦賽擊敗2000年奧運冠軍吉新鵬的林光毅,就原本是印尼國家隊選手,雙打好手楊禮豐同樣有著印尼國手經歷,至於2002年來港發展的魏仁君,其兄長就是在印尼享負盛名的羽壇名將魏仁芳,至於當年執教香港羽毛球隊的總教練陳智才亦是印尼華僑。

黃永棋 資料圖片

不過,隨著港羽隊青訓有成,印尼、內地球手支撐隊伍的日子已成過去,說到港羽隊如今與印尼的連繫,就只餘父母俱為印尼華僑的黃永棋。

早前為亞運宣傳,佩迪里仍穿快譯通球衣 網上影片截圖

羽毛球壇之外,香港足壇與印尼都大有關聯,除了在國際賽場上交手以外,兩地也有為數不多的球員交流。以近代而言,印尼球壇最為香港球迷熟悉的應是「變色龍」佩迪里。這名印尼鋒將在1999年隨國家隊來港出戰亞洲盃外圍賽,因表現出色並且攻破港足大門,而獲球圈中人留意,並且由快譯通引入香港,之後他亦效力過愉園、南華、傑志等香港球隊。

除了佩迪里,流浪在千禧年初也曾引入一名不見經傳的印尼中場許百樂,不過該名中場表現平淡,未能給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林學曦曾效力佩斯查 網上影片截圖
卓卓 資料圖片
狄恩活躍於香港、印尼球壇 資料圖片

同樣地,香港也有為數不多的港腳級球員曾外流印尼,包括入籍前已去過印尼聯賽「搵食」的卓卓、短暫效力佩斯查的林學曦,轉本地球員身份後加盟過印尼球會的亞古沙,與及上月加盟PSM望加錫的辛祖。至於曾先後在兩地效力的外援球員就更是多不勝數,狄恩、基夫是較具級數者,其餘人選更是多不勝數,而在掛靴後,狄恩更以教練身份活躍於兩地足壇。

Upower將會於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