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基本功】熟習射波動作 訓練出手節奏

So hin pok @ UPower

又嚟到籃球基本功嘅時間,今日就延續早前嘅教學,繼續講射波。除了企姿之外,射球節奏亦非常重要,有睇開NBA嘅你都知道,射波有快有慢,但究竟邊一套動作最適合自己呢?

在射球前先分辨哪一隻手是射球手,若右手是慣用手的話,在接球後為了保持節奏,應盡速輕踏兩步(先左腳後右腳)。若左手是慣用手的話,則是先右腳後左腳。

設計圖片

其後便要準備跳投動作,膝蓋微屈,臂部向後,手臂將球向上移並擺出射球姿勢,此時手肘、臀部及膝頭應成一直線,射球的手不能屈向內或向外。

設計圖片

擺出射球姿勢後,便應跳起將籃球射出。此處要留意的是,由腳及膝頭運力跳起,手肘及手臂向上推出,並不是過度向前推出,因為如果出手點過前的話,球的拋物線便不夠高及曲,容易被對手封阻。另外,出手時手肘的位置應高過眼睛。

設計圖片

跳到最高點時,手腕運力,向籃框方向投出籃球。此時需加點想像力,將手臂想像為鞭子,向上揮鞭,柔順地射出籃球。有關節奏部份暫時係咁多,下一集會講下「手指」在射球時的重要性。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