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奧運會以外最大型運動會 除了亞運還有其他洲際運動會嗎?

馬菲爾 @ UPower

當然有,而且規模各有不同、各有特式項目添,不妨睇睇

對於香港的體育迷來說,在奧運會以外另一項四年一次的大型綜合賽事,就要數到亞運會,除了有多達45個國家及地區派代表團參加外,更因為亞洲人口佔全球總人口三份之二,而既然有亞運會那當然有歐運會、非運會或其他洲份的運動會,而且各具特色。

AP圖片

今屆亞運會在印尼舉行,共設40大項、465小項,里約奧運的28個大項與及東京奧運新增的5個大項,都在競技項目之列,亦有藤球、卡巴迪這些具亞洲特色的非奧運項目。首屆亞運會於1951年舉行,至今已是第18屆。

AP圖片

與亞運會比較,歐洲運動會「年輕」得多,2015年才是首屆賽事,設20大項、253小項,比賽項目與亞運會比著實少得多。由於歐洲體壇職業化程度遠比亞洲成熟,眾多體育項目都有職業賽事、職業隊伍,加上單項的歐洲錦標賽,因此歐運會的構思近年才由歐洲奧委會提出,亦有反對聲音稱辦此賽事沒有必要。在項目設置上,首屆比賽並沒有游泳、足球這些歐洲運動員強項,但就有沙灘足球項目。

法老搏擊 新華社圖片

1965年首辦的全非運動會,為非洲大陸的體壇盛會,明年在摩洛哥將進行第12屆比賽,至於2015年舉行的第11屆比賽,就有諸如足、籃、手、排、田徑、游泳等奧運項目,而由於非洲多國昔日曾為法國殖民地,所以在非洲盛行的法式滾球也是比賽項目之一,至於起源於古埃及的法老搏擊、非洲傳統女子運動Nzango也作為示範項目亮相。

回力球 Olympic Channel圖片

在美洲舉行的洲際運動會以泛美運動會規模最大,參賽國家來自整個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自1951年首辦以來已舉行17屆,明年在秘魯舉行的第18屆設39大項、423小項,規模與亞運會接近,並且設有一些其他洲際運動會沒有的項目,比如大航海時代由西班牙傳到美洲的回力球、壁球相近的美式壁球、希臘羅馬式摔角。另方面,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南美洲也各有其相關的運動會。

由1963年起舉辦的太平洋運動會,為大洋洲各國或地區參與的運動會,其特色項目有夏威夷傳統浮架獨木舟的競賽,也有非撞式欖球、草地滾球項目。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