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曾想過退役 洪荒少女傅園慧跌過低潮再轉身

李雲文 @ UPower

在里約奧運因接受採訪時直率的性格和誇張的表情,而在社交網絡上走紅的「洪荒少女」傅園慧出戰今屆亞運之路一點也不平坦

傅園慧。 Getty資料圖片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中國游泳女將傅園慧,分別贏得50米及100米背泳金牌;四年後的雅加達巨港亞運,這位現年22歲的里約奧運銅牌得主,將會出戰50米背泳。好漢最怕病來磨,「傅爺」都唔例外,她在4月13日出戰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的200米背泳初賽時正受肩傷困擾,她的成績僅為2分15秒19僅列14,由於只有全國前2名才可以入選國家隊亞運陣容,連訓練也要吃止痛藥的傅園慧爭取亞運資格並不樂觀,她在賽後更稱「世事無常」:「不行的話就會退役,請不起隊醫沒辦法。」

傅園慧 Getty圖片

的確,傅園慧就連退役後的計劃都有了,她告訴內地記者說「讀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位22歲的杭州姑娘一直是個愛讀書的女孩子,從歷史到時政,再到流行的時尚等等她都感興趣也都知道,是個博學的姑娘,所以傅園慧一直渴望能有個好機會安安靜靜地去學習知識,就像她正在清華大學的閨蜜葉詩文那樣。所以有一些言論認為傅園慧自曝想退役是想再獲得一些曝光的新聞量,事實絕非如此。

網上圖片
傅園慧微博圖片

傅園慧的左肩有傷,是長期訓練導致的結果,並非偶然的事故造成,傅園慧說:「這個傷也沒有到要做手術的程度,但就是疼,讓我在做動作時無法發力,導致我的技術動作都不得不做了改變,我用腿部的力量更多一些。它困擾了我好久,為了避免再次拉傷,我都是用厚厚的肌貼來固定左肩,可這還是妨害我做出正常的背泳動作。「在第三天50米仰泳的比賽中,傅園慧去掉了一層肌貼,也遊出了接近她世錦賽獲得亞軍時的好成績,還創造了本賽季的世界第一。傅園慧說:「我不管了,比賽時顧不了那麼多,但比賽一結束就感到特別疼痛。」

傅園慧當時說:「訓練和比賽時感到沒有力氣,別人不知道但只有我自己了解有多痛苦。我擔心這樣遊下去會失去意義,也不能再為中國游泳做出什麼貢獻了。」

網上圖片

最終「傅爺」在冠軍賽50米背泳選拔賽,獲得亞運會的參賽資格,她也正式成為亞運代表隊的一員。

22歲的傅園慧一共拿到過8金2銀1銅,國內比賽她更是實現了冠軍賽的六連冠。而在100米背泳方面,傅園慧也是五次奪得冠軍賽冠軍,全運會兩連冠,里約奧運銅牌。到達印尼後,在首都雅加達的GBK水上運動中心進行訓練,這位「洪荒少女」神情嚴肅,對這次比賽戰戰競競。「傅爺」對今屆賽事抱著「平常心」應對,畢竟經歷長期肩傷困擾,令她領悟出,包袱太重,反而會成為負累。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