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衝冠軍「從細節做起」﹗劉湘靠「流線型身段」

喬若鳯 @ UPower

想多一點了解劉湘嗎?

「輸0.07,運氣差一點,沒事,再戰﹗」中國泳手劉湘說,自己是一個「很要強,很不服輸」的人,以這種心態在雅加達巨港亞運最後一個賽日的「50米自由泳」決賽,與「日本天才」池江璃花子對決,問題出現了。劉湘說太想守住金牌,太想贏她,反而忽略了細節。

劉湘以一金一銀完成今屆亞運之旅,還刷新世界紀錄。 Getty圖片

「身體狀況從50仰(背泳)比完以後,就有點咳嗽,但是我不想因為這樣找籍口,可能自己訓練的厚度不夠池江的好,所以導致在最後關頭沒有頂住。」沒有再贏金牌,當不了「雙金后」,但劉湘在「女子50米背泳」決賽游出破世界紀錄的26秒98,這一面金牌彌足珍貴,也成為本屆亞運的經典一刻。

Getty圖片

劉湘有哮喘,身體不算好,但不服輸的心態,令她可以為了勝利,犧牲「所謂的美貌」。這位9月1日將會22歲的廣東「美人魚」,以自己在美國訓練「曬黑」的經歷作例子。「其實曬黑無所謂﹗在國外訓練都是室外池,你不可能找室內池,或是防曬,我覺得大家都一樣。為了成績,形象上會有差異,我也能接受。」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不過,有一點是劉湘會多加關注,就是自己的體型:「身裁上,我也蠻注意的,我不是說要那種歐美選手的「大隻型」,我還是要保持我的流線型,因為我的特長,流線型會比較好,會有優勢,所以我在飲食方面我會控制它,假設體重上重了一點,我會小吃一點,不想令自己的體重到達不可控制的範圍。」

劉湘與池江璃花子的對決,相信會延續到兩年後的東京奧運。 Getty圖片

去年全運會在「50米自由泳」游出24秒04破亞洲紀錄時間,對一度認為在游泳事業出現瓶頸的劉湘,起了絕對的鼓舞作用。如今在亞運頂不住池江,令劉湘衝擊兩年後的東京亞運,起了更大的衝擊,也有更強的挑戰目標。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