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流行】廣東歌的摩斯密碼 首首都有故事

Ching Koo @ UPower

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

廣東歌好聽,歌詞內暗藏不少「密碼」,訴說一段段動人故事。在《CONCERT YY黃偉文作品展》上,作詞人Wyman黃偉文曾經說過:「我同林夕討論過一個問題,就係究竟我哋寫入面嗰啲橋段、內容、情節係咪全部都係真㗎呢?」「我同佢答案都係一樣,好多時我哋寫咗啲真實嘅嘢出嚟,然之後我哋發生太真實、太赤裸,有啲得人驚,於是我哋就會改返嗰啲情節,例如冰島改咗曼加拉、洗衣鋪改咗涼茶舖呀⋯⋯」

Wyman接著說下去:「當有一啲我哋只係想同知音人、識貨者分享嘅話,我哋會用我一啲神秘、奇怪寫法」「我同歌者,喺呢首歌裡面埋藏咗有好多神秘嘅密碼,如果解得通,我諗就可以同我做朋友,今晚我同佢為大家打開我哋嘅《黃色大門》⋯⋯」在Wyman說完之後,容祖兒上台哽咽唱完《黃色大門》。

對於廣東歌內的故事,坊間猜測不斷,聽著容祖兒的《黃色大門》,何韻詩的《紅屋頂》、楊千嬅的《最好的債》、《假如讓我說下去》、陳奕迅的《最佳損友》、《綿綿》,解讀當中的摩斯密碼, 一段段故事如真似假,耐人尋味。

《最佳損友》是Wyman與楊千嬅的歌,《最好的債》、《野孩子》、《勇》、《可惜我是水瓶座》,都是Wyman寫給楊千嬅的歌。一次楊千嬅失戀,去Wyman正在喝酒的夜店,點了八杯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之後Wyman發揮想像力,寫了《可惜我是水瓶座》,那句歌詞「拿來長島冰茶換我半晚安睡」。

網上圖片

歌:《可惜我是水瓶座》

2001 年,楊千嬅第一次拿到「叱吒樂壇女歌手金獎」(2000 年度),在台上說:「我乜都冇,剩係心口有個『勇』字」,Wyman寫了《勇》,那句「我沒有溫柔 唯獨有這點英勇」。

然而這對好友卻漸漸疏遠,有人說是因為另一個著名作詞人林夕,在楊千嬅三張專輯《Miriam》、《M VS M 上半場》、《Miriam's Music Box》,都是林夕填的歌作主打,Wyman為她量身定制的歌並未受到重視,之後多年楊千嬅的歌裡再沒有Wyman填詞。

陳奕迅推出歌曲《最佳損友》,是Wyman填的詞「生死之交當天不知罕有」,有人推薦楊千嬅一定要聽。一次,開車時聽了起來,楊千嬅聽哭了只好將車駛到一邊。之後,楊千嬅在《Let's Begin》演唱會上,說起與Wyman的故事,唱出二人和解之作《最好的債》。

除了黃偉文,你一定有聽過老爺林夕的作品《至少還有你》、《假如讓我說下去》、《暗涌》、《綿綿》、《富士山下》⋯⋯作為香港著名作詞人,林夕卻在《獨家對話》的訪問中說過:「我寫了那麼多的歌,得過那麼多的獎項,也未必可以得到一個人」。不少人推測這個人就是黃耀明,是林夕的繆斯。

陳奕迅的《綿綿》,不停重複歌詞「綿綿」。這使聽過的人不禁疑惑,「綿綿」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歌詞「從來沒細心數清楚 一個夏雨天」,不是下雨天而是「夏雨天」?有人說「綿綿」是明明,而「夏雨天」是黃耀明曾經唱過的歌。另外,《假如讓我說下去》、《暗涌》亦有指是有關黃耀明的歌曲。

《至少還有你》其中一句歌詞「你掌心的痣 我總記得在哪裏」,網上盛傳黃耀明手掌正有一粒痣,所以林夕寫的又是黃耀明。但在訪問中,林夕也展示過自己掌心的痣,說掌心的痣就在自己這裡,所以關於林夕、黃耀明的流言眾多,似真還假。

網上圖片

在何韻詩的《忘》裡,其中一句歌詞「黃是你的姓 紅是你愛的」,也引起不少知音人揣測,因黃耀明姓並又喜歡紅色。但這首歌也有可能暗示何韻詩、容祖兒的密友關係。

有傳黃、紅兩種顏色分別代表容祖兒、何韻詩,眾所週知的有容祖兒的《黃色大門》,以及何韻詩的《紅屋頂》,兩首均為王雙駿作曲、Wyman作詞,而且使用不少相同詞彙「小鹿」、「大門」、「衣櫃」、「彩虹」、「火箭」等,互相呼應。另外,《露絲瑪莉》、《勞斯萊斯》、《空港》亦有指暗藏玄機。

那時候,廣東歌之所以耐聽、Loopable,或因為旋律、字裡行間裡暗藏「密碼」,一段段傳聞耐人尋味。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