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讚90后新人為夢想肯試肯做 逾30年經驗酒店糕餅總廚:佢哋永無Say No

L.A. @ UPower

無論以前定而家,新人都要俾機會。

季節限定香桃下午茶。本網記者攝

於香港土生土長的孔志賢先生(Mr Wins Hung),曾在著名朱古力製造商Cacao Barry於法國出產地接受訓練,再於日本及瑞士接受專業糕餅製造訓練課程,並於2001年獲香港旅遊發展局邀請前往台灣推廣「香港英式下午茶」,另外他憑研製的糕餅及朱古力美點,更於兩屆香港美食大獎比賽中榮獲金獎。他在多間豪華酒店均有糕餅廚師及管理經驗,於2003年9月至今於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出任糕餅總廚,今年暑假就與團隊設計了一款季節限定香桃下午茶套餐。孔師傅於訪問中表示,由於以前接觸得多,故對這一行特別認識,亦比普通人容易入酒店行業,自己在這一行已經工作30至40年,當中成為西餅總廚亦有30年經驗。對於身邊90后的新人,他讚不絕口指他們肯嘗試,做事投入,不怕辛苦。

孔師傅自言加入這行業全因身邊的家人﹕「最初我踏出社會工作,只是F.5畢業,只是做文員工,那份工作做了約半年,我覺我自己不太適合做文員,也許是我的學歷不高,競爭太大,我亦不是那邊的材料。加上我家中親戚、家人,包括爸爸、哥哥,多數是做酒店業、做西餅,耳濡目染下逐漸受影響。」

「小時候我經常跟隨他們去酒店廚房,」孔師傅笑稱有時還會在廚房偷食:「在我印象中,我比較喜歡做西餅,而且有時回到家中,爸爸都會焗一些西餅糕點,比如蛋達、牛油蛋糕等,我就會吃新鮮出爐的糕點。其後,我又嘗試跟他們學習做西餅,很快就入腦,漸漸自己也想做這一行。

本網記者攝

孔師傅表示,當年入行並不容易,甚至可說是艱難。「除非你有熟人介紹,否則很難入行。幸好,我有不少親戚都在舊酒店工作,而且做比較高的職位,例如帶我入行的西餅總廚,也認識不少大師傅,故我入行比較順理成章。」他續說,不要以為有熟人介紹就可以做簡單的工作,不用辛苦。孔師傅指,當時已經懂得世事沒有一步登天之說,他們不會因為你有人介紹而一開始就讓你做大工,「我當時也是從低做起的,搬搬抬抬、做Helper、取貨,甚麼都要做。」

與同事保持良好關係、與師傅親近亦是必須的事,孔師傅表示,以前間中也要慰勞一下師傅,對方才會教你做事,「以前的模式就是這樣,所以我們都要經過這個階段。」他表示,「那時的確是比較辛苦,所花時間比較長,因為想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所以自己就要付出更多努力。」

孔師傅表示,自己當時也是「後生仔」,覺得希望盡量做到最好,做到自己所要求的,「而且那時候我跟阿叔入行,他的指標甚高,所以我做事很多時都會被他阻撓,他不會隨便說Okay。」

本網記者攝

對於目前酒店業,孔師傅指與以前已經不同,逐步層次化,程序繁複,入職同事亦要經過多個層面,比如要透過媒介,例如VTC、工業學院等,必須有一定程度,又或需要有曾經在這行業的人推介,才可容易入行,以前和現在的制度是兩碼子的事。「以前只要師傅認為這位同事Okay啦,就可以馬上入職,但現在必須經過人事部、再經大廚,當與人事部會面後,又要到廚房,比如需做西餅,讓大廚覺你Okay,他們才會考慮聘用你。」

「以前在這一行工作,一日至少做10至20小時,與現在做滿9至10小時就收工不同。」他直言,以前的確比較辛苦,所用的人手比較多,做事全部由Basic開始做起。他又以做餅為例,現在坊間很多蛋糕都是用所謂的化學粉混合再打氣就完成,以前卻需要將所有材料如蛋、糖、奶等所有份量磅出來,所需時間較長,功夫較多。孔師傅認為﹕「以前出來效果較傳統,味道較Natural,現在則較科學化,所需時間短了,當然視乎酒店質素。」

資料圖片

酒店經常要面對不同客人,要時時滿足客人需求,孔師傅稱一有活動或客人預訂要求,就要為他們設計。最常見是有些公司會要求將公司Logo倒模在甜品當中,配合公司形象。他提到有一次有一個馬來西亞客人來做Party,要求他們團隊為他設計有當地風味的糕點甜品,於是他為這個客人特別設計了幾款曲奇,例如肉骨茶味、喇沙味曲奇,將當地著名的味道融入在曲奇當中,效果卻出奇地好,吃下口確實有馬來西亞風味呢!

提到現在的「後生仔」,孔師傅指他的部門亦有幾個90后的同事,「我看他們發展不錯,好肯去做、去問、去研發。」他指大酒店的資源、比賽、活動均不少,他盡量要求這幾個90后「後生仔」去做,而他們永無Say No。

另外,孔師傅大讚他身邊90后同事,「每逢有比賽,他們都會極花時間去做,埋頭埋腦的狀態,有時候有比賽更會做到三更半夜,花很多精力去研發,做不同設計出來,這些我甚欣賞。」孔師傅直指要追尋夢想就要堅持,而且要捨得花時間及專注一點去做,現在不少年青人都被手機影響,令人與人之間溝通不夠密切。

孔師傅認為,年青人不要怕辛苦、怕蝕底,要肯捨棄,多作嘗試,這些都是事實,可以爭取到他人賞識,而他亦很賞識他的90后同事

8款香桃主題鹹點及甜品包括有﹕蟹肉黃桃沙律、香辣三文魚配香桃沙律、煙鴨胸配黃桃青瓜沙律、鴨肝凍批配焦糖香桃多士、白桃杏仁撻、白桃西柚奶凍、白桃啫喱忌廉泡芙、羅勒白桃朱古力慕絲蛋糕,另有鮮果拼盤及朱古力樹,以及2杯蜜桃配蘋果汁餐飲。本網記者攝

日韓蜜桃主題香桃下午茶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堂酒廊
推出日期﹕即日至2019年8月31日
供應時間﹕14:00 - 17:00
價錢﹕兩位用$498(另收加一服務費)*
電話﹕2733 8740
*下午茶套餐限量供應,請於網上訂座
*可加$200享用法國凱歌黃牌香檳兩杯,或加$300享用法國凱歌粉紅香檳兩杯及由酒店廚師額外炮製的三款美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