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基本功】學好站姿和握棍「唔打得都睇得」

edith chong @ UPower

香港五人冰球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若你欣賞賽事後,開始想嘗試親身落場玩,首要的是學好站姿和握棍基本功,打穩陣腳後就可以隨意在冰場溜來溜去。

資料圖片

要在冰場保持平衡,並不是平日原地站立這麼簡單。首先,雙腳和肩膀寬度要相約,形成正方形,雙膝微微向前彎曲,令重心向下壓,保持身體平衡。第二,冰球是一項高速度的運動,運動員需一眼關七,因此背部和肩膀要用力向上提,令自己可以專注前方任何的變化。

資料圖片

站穩後,就要學識配合握棍技巧。大部分時間都是雙手握棍,握在球棍最頂的位置稱為「上手」(Top hand),亦會稱做 'Skill hand',因為我們控制冰球轉彎時,會用上手扭動球棍。同時,進行射球時,亦以上手來控制射球方向。握在下方的手叫「下手」(Bottom hand),有 'Power hand'之稱,多數在傳球和射門發力時用到。

假如站姿和握棍已打好基本功,是時候學識邊溜邊傳球。傳球跟射門一樣,要百發百中傳給隊友,才可把握每個奪分機會。初學時,可先練習定點傳球。首先,雙方面對面,雙手持棍,然後把冰球從「球棍傳到球棍」(stick-to-stick),需要留意的,手需要用力握棍才可保持球的方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