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運動表花多眼亂 5條問題幫你揀

Tsang kwongyue @ UPower

可以計算運動距離、心跳率、速度、步頻的GPS運動表,是做開戶外運動朋友的恩物。但坊間這些智能運動表種類繁多、功能複雜,哪一款才適合自己,是一個大學問。


決定選購GPS運動表前,首先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1.經常做的是哪一類運動?甚麼場合會配戴?

若果你參與的是三項鐵人或水上運動,一定要選擇有防水功能的GPS運動表,可以挑防水深度30至50米深的手表。另外,如果只是做運動時才戴,手表表面較大也沒有甚麼問題。相反,如果想長時間配戴,紀錄自己生活與上班習慣,表面較小,設計較斯文的表款會比較適合。


2.電量要維持多久?

GPS手表跟你的手機一樣要經常充電,如果你參與的是10公里或半馬長跑,大部分GPS表的電量都足以應付;但如果一跑是一整天的超馬,你就要買電力特別多的款式。


3.我需要甚麼功能?

GPS手表的功能越多越新,價錢也當然越貴,廠家也增加了很多記錄分析功能,圖表、監控軟體等用功能到手表上,但很多功能都可能用不上的,如果只是想計算消耗熱量,心跳率等基本功能,可能較便宜的款式已達到你的要求,為你節省不少_

4. 我介意定位速度和準確度嗎?

世上還未出現一隻零誤差的GPS手表,但不同級數的手表定位速度和準確度當然有分別,如果一味貪便宜,但手表幾分鐘都連不上GPS,那不要也罷,所以選擇可靠的品牌會較有信心,定位的誤差也會較少。另外,GPS分冷開機及暖開機,訓練時多在固定場所,以暖開機居多,定位會較快;若在陌生地方比賽,就需要冷開機,連線時間會較久。


5. 我的預算是多少?

GPS運動表不同品牌及級數,差別也會很大,一般最便宜的是內地生產,淘寶甚至200多元人民幣已有交易,但外國的大品牌如Polar、Suunto、Timex、Fitbit要1000多元至5000多元都有,視乎功能及物料而定,其他運動廠商Nike、adidas等也推出GPS運動表,價值約2000至3000元。


有台灣跑步網站給了一個小建議大家

如果講究造型,Nike手表很搶眼;
如果想買一隻全方位的運動表,兼顧生活與訓練,可以試試Bryton;
如果講究準確度,強調收訊與基本功能,買XT夠用;
如果想省錢,建議用手機app好了;
如果你想跟世界級選手,不介意價錢,可以考慮Polar。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