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進階基本功】跟奧原希望學步法 紮實是成功的一大半

wong yuen sin @ UPower

在羽毛球單打比賽中,一個人要跑盡全場,因此步法尤其重要,順暢的步法能幫助自己快速回位及到達最佳擊球位置。日本好手奧原希望和山口茜就是很好的學習對象,比起其他球員,這兩名球員身高方面處劣勢,但紮實的步法讓她們移動方面十分出色,不遜高大的球員。

奧原希望步法出色(AP圖片)
 

很多初學者往往將重點放在手上功夫,而忽視了步法的重要性。單打時通常會被對手全場調動,單靠「跑」,是很難追得上的,而且會影響動作協調性,但只要掌握步法,就能較輕鬆地到達場上六個點(俗稱「米」字路線」,也就不怕被調動了,既保留體力又有助動作協調性而提高出球質量。

山口茜的腳上功夫了得,跑動速度快(網上圖片)

首先講講基礎的「米」字步法中的網前兩點步法。正手上網時,雙腳同時起動,緊接著左腳往右上方踏出(持拍手位右手時),借用左腳尖力量往前蹬,再跨出右腳,腳跟先著地,再用腳板將衝力卸掉;反手上網時,動作與正手上網一樣,只是身體面對的方向為左上方。做完上網動作後,並步回場中央,準備下一步,若上網時是放網前球而非挑球,不需迅速回中點,而是做完動作往後並一步,以防對手回網前球。

上網挑球後並步回場中央(網上圖片)

中場兩邊接殺球步法,雙腳起動後,左腳往右踏出半步,借用左腳見力量將身體網右方送,再跨出右腳,腳跟先著地,再用腳板將衝力卸掉,完成擊球後並步回場中央。而接左方殺球時,可以有兩種步法,其中一種是雙腳起動後,直接左腳往左方跨出;而另一種是面對較接近邊線的殺球,起動後借用左腳力量將身體往左方送出,再順其慣性,往左方跨出右腳,以借助肩膀寬度而夠到球,完成接球後用左腳將身體拉回中場。

接殺時左腳直接跨出可加快身體到位(網上圖片)

而後長兩點步法變化相對較多,正手後場步法,其中一種就是起動後,身體側向右方,並步到達正手後方擊球位置,擊球時雙腳前後互換,重心向前轉移,借助慣性並步回中;另一種是使用交叉步到達正手後方,但擊球時不用交換雙腳站位,而是右腳最後踏出時擊球,然後並步回中,這種步法大多用於被動狀態;還有一種就是往正手後方並半步後躍起擊球,然後並步回中場。

後場擊球時轉換中心,借助慣性並步回中場(網上圖片)

反手後場步法,最常見的就是雙腳起動後,左腳往左後方退一步,再將身體往後轉向右方,同時右腳順勢往後著地作重心腳,擊球時雙腳轉換,將重心壓前,然後並步回中場,另一種步法就是起動後左腳往左後方退一步,再借助左腳往後蹬起,不需交換雙腳位置,擊球後並步回中;還有一種就是反手擊球時使用,起動後左腳往左後方踏出,身體同時轉面向左後方,再跨出右腳,腳跟先著地,同時擊球,擊球時借助腰部力量,擊球後左腳用力蹬,身體迅速轉回面向場前方,然後並步回中場。

反手擊球後身體應立即轉向場前方(網上圖片)

需要注意的時,起動是步法的關鍵,無論往哪個方向移動,在對手擊球時就要起動,有助做出順暢的步法,若沒有啟動,將會造成節奏混亂和步法不到位。另外,並步回中有助組織下一步移動,所以要避免慌忙地「跑」回場中央。想要練成紮實的步法,除了動作之外,肌肉及反應不可或缺,所以在平時訓練時可以額外加強腿部肌肉,另外可以兩人一組,互相指場上六點讓對方跑動,提升反應能力。

專業比賽中由於球速太快,魚躍救球是另類步法(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