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基本功】人品好自然棋品好?禮多人不怪!

ngai cheuk lam @ UPower

禮數做到足,自然有祝福。在圍棋的世界裡,有許多不明文的禮儀,你可以無視,但禮多人不怪,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贏咗盤棋輸咗自己,只會突顯個人的不足之處,就來看看這些不明文的禮儀是什麼吧!

1. 好來好去

棋局開始前,雙方點頭說:「請多多指教!」完結後,棋手可再次敬禮:「謝謝您的指教!」無論輸贏,相信總在下棋的過程中有所得著,友誼第一的道理,你懂的。

2. 先禮後兵

「叫吃」的時候,其實我們本來沒有義務提醒對方,但部分禮儀之士往往會「先君子,後小人」,這樣一來,也就撇去了些少對方的戾氣。因此,下次不妨向對方提醒一下:「我要叫吃了。」

網上圖片

3. 讓先

「讓先」其實是一種較普遍的情況。因為有「黑先白後」的規矩,而圍棋本來就是較勁地盤面積,所以白子往往會被視為較「吃虧」。黑棋既然處於有利位置,故每當對奕的棋士實力有別,就會讓棋藝高者執白。假若雙方實力均等,那就是「分先」,以「猜子」來決定黑白子誰屬,方法就是︰白棋棋罐旁的棋士抓一把白子,讓對方猜猜手中白子是單數或雙數。若對方認為是單數,就放一黑子在棋盤上;雙數則放兩顆。如是者,對方猜對便可執黑,己方執白,反之亦然。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