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基本功】適合自己的拍柄有助提升手感

wong yuen sin @ UPower

最開始選購羽毛球拍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拍柄大小要合適。很多初學者常常不知道自己的拍柄需要,甚至沒有試用過,就在網上草率購買。結果往往不是拍柄太細發力的時候抓不緊,就是太大抓不穩,或者需要手緊緊抓住,不能放鬆,影響練習屈指發力。一般來說,正手握拍時,食指和大拇指能把球拍牢牢抓住,後面三指能輕鬆的扣在拍柄上,並在手心留有一定空隙為最適宜。

網上圖片

拍柄粗細一般是用G來表示的,分為G0到G5,數字越大,拍柄越細越輕,球拍平衡點越靠近拍頭。一般在亞洲國家賣的拍子G4,G5較多,歐美則以G3為多,這都是和不同生理特徵決定的。大家也可以在原來手膠的基礎上纏上其他手膠來達到最適合自己的粗細。提醒一點:手膠越厚,減震越好,但是傳遞力量越差。

包纏手膠示範(網上圖片)

早前,有人將李宗偉包纏手膠的過程拍下,放到網上,讓給拍柄包上手膠有助提升手感,不但打的時候舒服,而且可以防滑,是必不可少的裝備之一。而手膠主要分為以下三種:

1.毛巾膠:相對比較便宜、吸汗比膠質的強,包裹時需去底膠並配合防滑粉使用。劣質毛巾膠會掉毛甚至掉顏色,吸汗後很快變硬速度並難以從木柄撕下,所以推薦與打底膜或電工膠布一同使用,是國際選手中最流行的選擇。

平膠手膠(網上圖片)

2.平膠:種類繁多,從表面摩擦力來說,有乾性,有粘性,有中性;從厚度上說從最薄的0.2mm到1mm都有;從表面紋理來看有普通的、打孔的、胎紋的、磨砂等。理論上應該在底膠之上使用,但也有很多愛好者去掉底膠用兩層薄膠代替。使用平膠的多為女選手,但也有個別手汗不大的男選手使用。

毛巾手膠(網上圖片)

3.龍骨膠:龍骨膠在膠面的中間加入了一條細長的海綿,這樣纏起來的時候就是一輪一輪鼓起來的效果;實際上,完全可以用平膠達到相同的目的。龍骨膠當然也有分類,有方棱有圓棱。但部分人不喜歡凹凸不平的感覺,所以不會選擇龍骨膠。

龍骨手腳(網上圖片)

要留意的是,手汗大的人一定要用毛巾胶加防滑粉。毛巾胶也许是要勤换,但是总好过一场球还没打完,手胶已经没粘性甚至表面潮湿了,这是非常危险的,因為手腳太硬或太滑容易握不住球拍而將球拍飛出去。

使用毛巾手膠需要用防滑粉(網上圖片)

而包裹手膠的方法很簡單,在拍柄地步開始纏一圈,然後傾斜約30度,沿著前一圈的痕跡繼續包裹,保持寬度相等。一個小貼士,若持拍手是右手,手膠應該由左向右纏;若持拍手是左手,包纏方向則相反,這樣可以達到較舒適的握拍手感。

雙打運動員喜歡將手腳纏得比較長(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