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球基本功】避免著地 四人合力手口兼並「救」健球

edith chong @ UPower

小時候,相信你也曾在沙灘、公園等空曠地方跟一班朋友玩「數字球」,每個人都有一個數字,當聽到自己數字時,就要在球落地前成功接穩,健球比賽亦是有類似的玩法,但以隊際形式作賽,當然更講求團體合作和默契,刺激感大增,馬上去片!

還未落場前,第一眼見到健球那巨大的外形或許會被嚇怕,但其實健球直徑有1.22米,重量也不超過1公斤,是以高韌度尼龍物料製造,所以在擊球時也不會感到痛楚,而且你會見到健球在空中移動時是輕飄飄的。

香港健球總會圖片

大部分的運動都以兩人或兩隊作賽,例如:乒乓球、籃球、足球、排球等,但在健球比賽世界中,是由三隊組成,每隊派四名球員上場,穿上特定的顏色(黑、灰、籃或粉紅)背心以作辨識,在二十米乘二十米場內作賽。國際慣例打計分制,比賽有三節,任何一隊先取十三分就算勝出一節,但香港本地賽事因場地問題會轉打時間制,每局比賽為八至十分鐘。

香港健球總會圖片
香港健球總會圖片

進攻一方可任意在不同方向撃球,但撃球時要其中三位隊員同時碰球後,第四位隊員才可擊球,還要叫出口號「OMNIKIN」加要攻擊一方的隊伍顏色,例如「OMNIKIN Black」。'OMNIKIN'一詞是拉丁語,'OMNI'解作團隊,'KIN'是指運動。但球員要留意,如果發音不標準,也會被當作犯規。雖然可在不同方向進攻,但球向和距離亦相當嚴格。球向需呈拋物線,不可在水平線以下;而撃球距離亦要有三米。

比賽過程中,當一隊擊球後,指定顏色球隊可利用身體任何部分阻止球著地並控制健球,控球一隊有十秒時間部署再出撃,直至任何一隊出現失誤。向下撃球、抱球、出界等均視作失誤,失誤一方不會扣分,而其餘兩隊各得一分。

香港健球總會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