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滑冰基本功】謝絕未學行先學走心態 技術專家教你三大技巧

edith chong @ UPower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冰場與在平地上行走是兩回事,假如你是首次或仍未適應在冰面上滑行,當你腳踏溜冰鞋,身體不其然變得僵硬,但只要學識三招基本功,你也可以在冰面上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享受滑冰帶來的刺激感。

李芷菁是香港滑冰前代表,退役後成為國際技術專家。(本網記者攝)

打好基本功固然重要,但學識正確穿著溜冰鞋亦能大大減低受傷的機會。不少人以為穿著冰鞋跟球鞋並無分別,簡單打一個蝴蝶結就「穩陣」,但其實當中有一些竅門。首先,不要以為鞋結「越緊越好」,這只會令雙腳不舒服;過鬆亦只會增加「拗柴」的機會,所以找個最舒服的感覺就可以。你會見到鞋帶旁邊有一排細小的鉤,而當中最重要的位置就是最接近腳跟和其前排的鉤,第一下要紮得最緊,然後把鞋帶交叉,再扣上下一個鉤,如此類似,最後打一個蝴蝶結就完成了!

本網記者攝

1. 'V形'向前滑

雙腳先以'V字'站姿,腳跟貼著腳跟,雙手水平伸直作平衡,膝蓋微微屈曲,身體亦輕微向前傾,防止跌倒時臀部先碰到地上。然後,雙腳就可以一左一右慢慢向前踏。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  失平衡跌倒,重新站起來

對新手而言,跌倒是必經階段,別以為跟平日在路上跌倒一樣,輕輕用力就能撐起身體站起。在濕漉漉的冰面上,要成功站起是一個高難度的動作。假如不小心失平衡跌在地上,建議先雙腳跪地,然後選擇平衡力較好的一邊作單腳跪,然後雙手放在膝蓋位置,用力和向前將身體撐起。但謹記一點,當你撐起自己時,用作平衡的腳要令刀片保持平行,不要歪曲,否則不能借助力量去站起來。

本網記者攝

3. 剎停

有時候想在冰面稍作短暫休息,除了可靠近場邊的扶手作停止,但如果你在冰場的中間位置,可學識一個最簡易的剎停方法就是' T-Stop'。要成功在冰面剎停,最主要就是依靠冰鞋與冰面的摩擦力。首先,我們要學識雙腳的站姿要呈'T字',前腳向前指,後腳則向橫。然後,後腳用力向後推,就會向前滑行,然後在冰面上「拖」著行,靠摩擦力令自己剎停。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