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攀登求輕巧 體力意志好重要

Lau Yingtak @ UPower

2020年東京奧運新增運動攀登,預計將會為全球帶來一股攀石熱潮。攀石選手往往身輕如燕就攀到頂點,非常有型;但換成自己落場,就覺得力不從心,感覺「唔上唔落」。來自杭州莫干山Discovery極限探索基地的歷奇教練Mike教路,攀石期間手臂要盡量伸直,手腳亦要互相配合,才能事半功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0個港青於暑假勇闖Discovery探索極限基地,野外求生5日4夜,玩過3層樓高的繩索、吊索、溯溪等,活動多多,但最難忘的是運動攀登。參加者Patrick稱:「我去到攀石牆的一半,隻腳開始震,隻手很累、好痺。」

本網記者攝

對於很多人以為攀石單純講求臂力,教練Mike解釋,不同攀登路線對體力有不同要求,不單純是臂力的比拼。他表示,攀石講求輕巧靈活,手臂要盡量伸直,手腳互相配合,才能將力量好好分配;他又稱,愈難的路線,對指力的要求愈高,待有一定水平後,可進行指力訓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Mike建議初學者剛接觸攀石時,要多練習相同的路線,征服了該路線後,保持練習,並試試不同路線,打好基本功,再與不同的攀岩愛好者多作交流,會較易進步。

Mike又稱,攀石除了講求體力,更需要強勁的「意志力」。「攀岩算是半極限運動的訓練,在攀石牆上堅持,不一定能成功,但當你放棄了,隨時都能下來。」他表示,未必每個參加者均能攀到終點,但只要憑著耐力及意志堅持至最後一分一秒,已經突破了自己,足以激勵自己、激勵身邊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