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入門教室︰腹肌篇

Tsang kwongyue @ UPower

擁有六嚿朱古力腹肌,是很多男士的夢想。有強健腹肌除了外表好看外,亦可以保護脊椎,加強我們做運動時的穩定性,所以腹肌訓練亦不能少。

abs

腹肌可分為三部分,我們講得最多的六嚿腹肌是腹直肌,人魚線是腹內外斜肌,我們還有深層次肌肉腹橫肌。以下會介紹三個動作訓練我們的腹肌。

一. 捲腹(Crunch)

最多人做的sit-up其實不是練腹肌最有效的方法,因為它在練腹肌同時,腰椎其實借了不少力。而捲腹動作能更集中訓練腹肌,每一個健身者必做的動作。

abs01

a. 上身平躺軟墊上,雙腿屈曲放地上,雙手放耳朵旁或胸前。

b. 慢慢收緊上腹,帶動上身升起。上升時用腹部力量,不要用手把頭向內屈。

c. 慢慢回到起始動作。

d. 每組動作可以做15-20下,每次做3至4組,組間休息60秒。

二. 反向捲腹(Reverse Crunch)

反向捲腹主要訓練的是腹直肌。

abs02

a. 上身平躺軟墊上,雙手放耳朵旁或胸前。


b. 雙腿屈膝抬高,大腿垂直於地板。吸氣,捲起下腹,將膝蓋帶到胸前。


c. 呼氣,用腹力把腳帶回起始動作。

d. 每組動作可以做15-20下,每次做3至4組,組間休息60秒。

三. 平板支撐(Plank) 

平板支撐被公認最有效訓練核心肌群的動作,做的時候腹部會極之用力,平板支撐世界最長紀錄為3小時7分鐘15秒。

abs03

a. 先做掌上壓姿勢,前臂彎曲,雙肘和拳頭貼地。

b. 保持身體挺直,收緊腹肌及臀部。雙眼著地,不要彎背,頭、背、腳踭保持同一水平。

c. 每組可先做30秒,做3組,組間休息60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