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等於跑半個鐘 解構消脂神技HIIT

Tsang kwongyue @ UPower

打工仔日日朝9晚5,隨時還要加班,要每日花一小時去做運動都很難,結果修身大計無限期押後。其實有種運動只需要每日做15至20分鐘,已有很好的消脂效果,這就是HIIT。

20161018_sp_hiit-1

甚麼是HIIT?

HIIT,即是High Intensity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是一重以「高強度運動+短暫休息」的循環模式,在短時間內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HIIT可以應用在不同的運動上,例如跑步、踩單車、甚至跳繩。其實,HIIT在70年前已經出現,大概起源自軍隊的體能訓練,後來應用在專項運動訓練上,近年越來越多人採用這種方法減肥,Tabata、CrossFit等都屬於HIIT。

HIIT減肥原理

在短時間內消耗大量能量,做10分鐘已等同30分鐘慢跑。最令人振奮是,HIIT能令新陳代謝率提高,產生運動後After-burn效果,訓練後24小時內可燃燒額外10至20%脂肪。

20161018_sp_hiit-3

HIIT較傳統帶氧運動的好處

傳統中低強度帶氧運動,做超過30分鐘,身體會開始分解肌肉。但HIIT時間短,對肌肉刺激大,性質上較接近重訓,可以維持肌肉量;HIIT亦有助增強心肺功能及肌肉爆發力。

HIIT適合所有人?

高強度的訓練模式,專家話適合有運動習慣的人,但不適合完全沒有運動基礎的人。但其實做 HIIT不一定要耗盡最後一滴奶力,用八成力已有效果,大家可按自己能力去做,畢竟我們不是去參加奧運。

如何做HIIT?


傳統帶氧運動加入HIIT,可以快跑30秒,慢跑30秒,再按自己能力重複;外國亦有網站提供有負重訓練的HIIT,每組做30秒,中間休息10秒。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衝幾快、休幾耐?

身體不能承受長時間高強度運動,因此HIIT每次衝可短至6秒,最長不超過90秒,如何為止高強度,即要超過80%最大心跳率。而衝和休息時間比例,如果衝︰休息是1:2,就會傾向是肌肉爆炸力訓練;比例是2:1的話,即休息時間短促,衝亦不能太快,則消脂及練心肺效果較好。

一星期要做多少次?

HIIT每周做2至3次,每次15至20分鐘已足夠。其他日子可做番中低強度帶氧運動,在重量訓練後做亦可以。

20161018_sp_hiit-2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