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賽前三個月著手準備 新手切忌「喪操喪跑」

edith chong @ UPower

倒數不足一百天,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就是馬拉松舉行的大日子。一如以往,參賽人數非常踴躍,若然你成功參與,當然值得慶賀,但同時在賽事舉行三個月前就要著手訓練,絕對不能「空槍上陣」,不然只會錯失了一次挑戰自我的機會。第一次參加的跑手,更加要加強訓練,特別平日在平地或運動場跟在高低不一的公路上有所不同,因此現在就要開始部署了!

資料圖片

十公里的賽事對有經驗的跑手或許是「小兒科」,但首次參加的市民如果沒有加強體能訓練,比賽中段就可能體力透支,因此首要加強的是耐力。從今周起,先每星期進行兩次慢跑,讓身體適應連動量,建議每次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十月的最後一星期,改回一星期跑一次,同樣都是慢跑,令身體得以恢復。踏入十一月,不再單單慢跑,次數和訓練上有所改變。

在首兩周,集中在耐力訓練上,每周跑三次,每次約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在第三周,開始進行速度練習,每周跑三次,其中一次為三十分鐘慢至快速跑,餘下兩次則作三十分鐘耐力跑。十一月的最後一周就進行慢跑三十分鐘,一共兩次。

經過了一個月有規律的訓練,到了十二月,即是比賽倒數一個月,更加需要加強訓練作最後備戰。十二月首三星期,每周需跑四次,其中一次需進行三十分鐘慢至快速跑,另三次就是四十五至一小時的耐力跑。

在最後一星期,一共進行兩次訓練,一次是三十分鐘耐力跑,另一次可嘗試進行五或十公里訓練,看看自己的完成時間再作調整。在最後一個月的「備戰期」,首兩周都需要每周跑四次,兩次耐力跑,兩次慢至快速跑,每次都是三十分鐘。在賽前一星期,每周跑兩次,一次為三十至六十分鐘的耐力跑,另一次則進行二十分鐘加速跑加十分鐘緩和運動。

 

新手們可因應個人的情況作調整,循序漸進,以最佳狀態參與這一年一度體壇盛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